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伦勃朗和他的时代”:70余件藏品亮相国家博物馆

2017年06月20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6月17日至9月3日,莱顿收藏携70余件绘画藏品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其中包含11幅伦勃朗画作,以及天才艺术家维米尔首幅在北京展示的作品《坐在维金纳琴旁的少女》。这是莱顿收藏的首次全球巡展,也是荷兰黄金时代画作在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展示。

此次,莱顿收藏携手中国国家博物馆,在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联袂呈现来自莱顿收藏的荷兰黄金时代绘画大师艺术佳作。伦勃朗·范·莱茵、约翰内斯·维米尔、扬·利文斯等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将悉数展出。伦勃朗流派的其他知名艺术家,如卡尔·法布里蒂乌斯、科瓦特·富林克和斐迪南特·波尔的作品也将一同呈现。

展览还将着重展出来自“精细绘画”的创作,包括伦勃朗的第一任学生格里特·德奥以及他的两位杰出弟子弗兰斯·范·米里斯和戈特弗里德·沙尔肯。莱顿收藏由美国收藏家托马斯·S·卡普兰博士与妻子达芙妮·莉卡纳第·卡普兰于 2003 年创建,拥有 250 幅艺术珍品,是目前全球拥有十七世纪荷兰艺术画作数量最多、最重要的私人收藏之一。自创立之初起,莱顿收藏便是唯一一家可供出借经典大师画作的“借阅图库”,至今已向欧洲、美国和日本的主流博物馆匿名提供艺术作品借阅支持多达 170 余次。也正因如此,莱顿收藏一直以来都是艺术领域最鲜为人知的重要收藏系列。直至 2017 年初该系列艺术品于巴黎卢浮宫博物馆首展,莱顿收藏才第一次作为一个整体概念在公众面前呈现。

莱顿收藏管理人劳拉·耶格尔为此次展览精选肖像画、历史画及风俗画三大主题,重现荷兰黄金时代的艺术创造力。

莱顿收藏目前拥有11幅伦勃朗亲笔画作,是除国家级博物馆之外规模最大的伦勃朗作品收藏。从标志性杰作《书房中的女神密涅瓦》(该系列其他作品分别收藏于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俄国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和极富故事性的《身披金丝斗篷的女孩》,到近期刚刚浮现并轰动一时的最早期签名作《昏迷中的病人》(又名《嗅觉的寓言》),莱顿收藏均有收录。

本次展览的另一大亮点是艺术大师维米尔的油画《坐在维金纳琴旁的少女》,这幅与《织花边的女工》(目前收藏于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创作于同一匹帆布上的非凡画作,是维米尔成熟风格作品中目前仅存的私人收藏。除此之外,此次莱顿收藏还将展出以下作品:伦勃朗在莱顿的同画室好友扬·利文斯的四幅佳作;《金翅雀》作者、伦勃朗的学生卡尔·法布里蒂乌斯目前仅存的由私人收藏的十三幅画作之一《夏甲与天使》;伦勃朗的首位、也是最具影响力的学生格里特·德奥的九幅重量级画作;与伦勃朗同时代最耀眼的艺术家之一扬·斯坦的六幅经典杰作;以及肖像画大师弗朗斯·哈尔斯的珍贵铜板肖像画。卡普兰夫妇决定面向公众展出莱顿收藏,为艺术领域奉献更多珍品。(侯宇瑶)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