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影视动漫

类型片思考论坛:冯绍峰谈新时期武侠电影

2017年06月21日17:2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6月19日,上海国际电影节与新浪娱乐主办的“中国类型电影思考和探索”新浪潮论坛在上海举行,主持人为清华大学教授尹鸿。

本场论坛由三大部分组成,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潘海天与导演张小北共议科幻片;导演宁浩、路阳,著名作家张大春,演员冯绍峰则在武侠片部分相谈甚欢;导演蔡尚君、崔斯韦,悬疑小说作家雷米与和力辰光董事长李力讨论悬疑片的现状与未来。

当天上午,打头阵的“关于演员,导演有话说”引起热议,冯小刚、宁浩、徐峥、陆川四位导演直戳演员的本位问题,认为年轻演员应当有行业底线,担起演员的责任。在以类型片为主题的这场论坛上,冯绍峰表达了“打戏能上应当尽量上”的观点,以演员身份回答了导演们的寄望。

武侠片是中国独有的类型片种,对很多国人都有深刻影响。

演员冯绍峰也不例外,他透露从初中开始就会上课偷看武侠小说,“说实话,那些数理化还不如武侠对我现在的工作影响大”。成为演员后,徐克、李仁港那种把酒当歌的性情也令他感受颇深,“有时候去他们的会所,都能感受他们对武侠的仪式感和浪漫情怀”。

宁浩也是从小看武侠文学和武侠电影,但他认为,近年来的武侠电影已经显疲态,“满世界都是威压,舞蹈化,神仙化了”,直到看到新导演路阳执导的《绣春刀》,才看到了不同,“我看到了路阳个人的体验。拍《无人区》的时候,我看到伊斯特伍德对西部片赋予了现实意义,我就想没有基础的类型片的时候怎么办呢?所以一定是要赋予现实意义的。”

张大春现场梳理了武侠片的历史沿革,也提到了前不久的太极拳争议,他总结道,武侠片的疲态主要是展示肉体喧宾夺主,却忘了武术背后的价值观。

冯绍峰笑称,其实徐克导演并没有让他展示身体,而总是鼓励他多做表演上的思考。拍摄《狄仁杰》时,冯绍峰自认是懵的状态,而老爷徐克总是说“more energy”。电影上映后,冯绍峰在电影院,也会握拳问自己,为什么没有释放更多能量。

说起武侠片的拍摄,冯绍峰还透露十年前吊威亚时,空翻三周后威亚绳断了。他还讲起几年前与黄秋生合作《鸿门宴》,有一场戏,黄秋生被吊着,整个头发都披了下来,遮住了脸,导演眼见黄秋生不用露脸,便建议这段用替身,但黄秋生说:“我这段本来就没想过用脸演出。”

“虽然演员的身体素质可能不及替身,但替身不一定比你打得漂亮,打戏的时候能自己上就尽量自己上,因为形体也是一种表演。电视剧更多是靠台词与表情来表演,但大银幕是要靠整体去表演。”

路阳认为,其实徐克导演早在九十年代就已经开始对武侠片赋予现实意义,“没有过多去展示怎么练就功夫,而是从江湖到庙堂”。所以他在创作《绣春刀》时,有意加入了小人物对命运的抗争,在创作第二部的时候,他想到第四个故事才被宁浩认可,因为宁浩认为,第二部无需与前作有时间关系,可以打乱逻辑线来做。

怎么解决武侠片的疲软问题?宁浩笑说,可能需要电影总局下一个指标,要求每个导演都拍一部武侠片,肯定会有新故事。张大春认为,武侠片要从俗烂中走出来,需要新的思索,他透露王家卫为《一代宗师》做了长达六七年的田野调查,遍访各大门派,“王家卫身高一米九,很多宗师都想收他为徒。”

张大春说,他对中国武侠电影还是很有信心的:“当故事没有真正剪出来,永远不知道下一部伟大或糟糕的武侠片在哪里。但很多导演从想拍到拍,在我们抱着‘武侠电影还能怎样拍’的想法时,武侠电影是不会没落的。”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