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诗歌文学

中国诗人吉狄马加获2017年度波兰雅尼茨基文学奖

2017年06月26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张健)记者今日从中国作协获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荣获2017年度波兰雅尼茨基文学奖。

6月23日晚,为庆祝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3周年,杭州市有关部门举办了京杭大运河国际诗歌大会暨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三周年晚会。会上,吉狄马加从波兰雅尼茨基奖评委会主席大流士·托马斯·莱比奥达的手中接受了奖牌。

克莱门斯·雅尼茨基生于1516年,是波兰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以卓越的拉丁文创作享誉欧洲。雅尼茨基文学奖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创立于波兰,现由哲学艺术季刊《主题》主办,旨在鼓励艺术、文学和音乐的创作以及新闻报道。波兰许多重要诗人和作家都先后获得过此奖,从2016年起,这一奖项开始面向国际颁发。

授奖词认为,吉狄马加的诗歌诗既不追求复杂的隐喻,也不去诱惑那些热衷复杂语言的读者,它给出一种纯净的、叙述的诗歌类型,其惊人之处在于那些精确的警句,在于其表达心灵瞬间状态和神灵预兆的能力。这是对家族纽带的持续关注,对一个特定民族的持续归属感,这个民族始终保留其各种仪式,并使它们升华为一种完整的文化。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谈到:“我为什么如此看重这份荣誉,那是因为作为诗人,我对波兰这个产生伟大诗人的国度充满着敬仰,对这片土地所承受过的苦难、悲痛和不幸,有着切肤的理解和同情,我曾经告诉过一些朋友,如果把现代波兰诗歌,放在20世纪以来的世界诗歌的天平上,波兰诗人和诗歌所创造的辉煌,都是令人赞叹和瞩目的,这些诗歌就像粗粝的含金矿石,将毫无悬念的将天平压倒在他们的一边。”他同时表示,“如何进一步增进不同文明和文化的对话与交流,仍然是我们今天不同民族和国家的诗人的神圣责任,我相信越是在一个需要包容、沟通和相互尊重的时代,诗歌的作用就将会越发显现出来。”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