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人艺话剧《李白》7月到沪 和濮存昕共赴"诗词大会"

2017年06月30日08:4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和濮存昕共赴《李白》的“诗词大会”

记者 邱俪华

26年前,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大型话剧《李白》在首都剧场首演,引起巨大反响,当年38岁的濮存昕首次出演李白,一举成名,获得文华奖的同时,凭借该剧一举奠定他在舞台上实力派演员的地位。26年来,话剧《李白》在中国话剧史上的地位无人可撼,热演200余场后仍备受推崇,被北京人艺纳为经典保留剧目之一。7月13日-15日,濮存昕将与其20多年的黄金搭档联袂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为戏迷带来一台最完整最难忘的《李白》。

26年前,濮存昕首次将李白这个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诗仙带到一方舞台,他曾说:“当时拿到本子,我对于怎么演一直持怀疑态度,因为剧本太美了,那种语言的美感以及风格样式的独特是对演员的一种滋养。”谈及26年来的创作感悟,濮存昕认为这来源于很多积累,“1991年刚开始演时,几场下来嗓子都哑了——用力过猛,表演不成熟。但现在肯定不会了,因为我在舞台上找到了一种境界,演员演戏,要用自己演绎角色,同时用角色的名义表达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诗词歌赋贯穿该剧始终——名篇名句自然巧妙地融入剧情,从《老子》、庄子的《逍遥游》、屈原的《离骚》 到李白的名篇《将进酒》《蜀道难》《早发白帝城》,每一首都诠释着李白的心情,也一步步让观众融入国学经典的醇美之境。因此,观众自发跟随剧中的人物吟诵诗句,是以往《李白》演出中都会出现的一个独特场面,而今夏在上海的演出也必定是一场过瘾的“诗词大会”。(邱俪华)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