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7上海夏季音乐节昨晚揭幕 25场演出摇曳夏日风情

2017年07月03日08:3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蝈蝈和“纽爱”,齐奏夏日曲

艺术装置《夏音》带来自然的音乐,小图为钢琴大师布朗夫曼与纽爱合作演出。(小图由郑国章供图) /新华社

每到夏夜,知了、蟋蟀、青蛙、蚊子,不知疲倦地交织奏响;房间里,头顶上的吊扇哗哗地旋转着;弄堂口,摇着蒲扇的人们说着家长里短。忽而,轰隆隆,远方传来一声雷鸣,孩子们穿着拖鞋抱头乱窜。这是深埋于儿时记忆中的夏日变奏曲。

昨晚上交音乐厅的大堂里,“蛐蛐蛐蛐蛐蛐”,此起彼伏的熟悉声音唤醒了沉睡的记忆,2400个手作的蝈蝈笼子组成的艺术装置《夏音》,揭开了2017夏季音乐节的序幕。随后的开幕音乐会上,观众们从自然的音乐步入人类的音乐。纽约爱乐乐团在音乐总监阿伦·吉尔伯特的指挥下,带来了124年前曾由他们世界首演的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并与钢琴大师叶菲姆·布朗夫曼携手演绎勃拉姆斯 《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为历时半个月的上海夏季音乐节精彩开幕。

布朗夫曼献上沪上首秀

从2015年驻节以来,这已经是纽约爱乐第三次登上MISA的舞台,并担纲开幕音乐会重任。音乐会以《自新大陆》开场,著名的第二乐章里融入黑人灵歌的特质,第三乐章也受到印第安音乐《海华沙之歌》的启发。纽约爱乐在吉尔伯特的指挥下,再现了124年前首演时的辉煌声音。

下半场,首度登台上海的钢琴大师布朗夫曼甫一登台就收获上海乐迷疯狂的掌声。在演出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布朗夫曼透露,他和纽约爱乐的合作始于40年前,他说:“我和乐团是非常亲密的合作伙伴,而上海对我来说是一个新鲜的城市,非常兴奋能够和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观众们见面。”布朗夫曼手下的勃拉姆斯《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是极度成熟而理性的,17岁就开始弹勃拉姆斯的他,把钢琴比喻成一种诠释音乐的“翻译器”。

这场音乐会之后,纽爱还将呈上三场风格各异的音乐会,从古典到爵士,作为“美国风格”的创造者和见证者,纽约爱乐此次在上海夏季音乐节带来的系列音乐会,让上海乐迷一次性全面领略来自“新世界”的声音。

25场演出摇曳夏日风情

除了纽约爱乐乐团驻节演出外,25场音乐会将陆续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及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同步上演,开启新一季的夏日音乐风潮。

其中,马萨利斯率领林肯中心爵士乐团,摇曳夏日爵士风情;英国多元组合“企鹅咖啡馆乐团”在沉寂十年后再度出山; 中国摇滚界领军乐队杭盖在创意大师谭盾的“做媒”下与上交掀起一场交响摇滚;而《莫扎特传》、《泰坦尼克号》两部电影的现场原声,则延续着奥斯卡的经典传奇。闭幕音乐会上,上海交响乐团也将由音乐总监余隆执棒,为八月的中国乐团琉森音乐节首秀提前暖场。

与此同时,“网红团体”彩虹合唱团将用日本知名作曲家相泽直人的作品与金承志的新作《落霞集》合成一出“双城记”。另一支令专业人士刮目相看的新势力Echo合唱团,将与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一同重拾作曲家黄自的《长恨歌》。

年轻面孔与MISA共成长

在夏季音乐节里,你能看到朝气蓬勃的年轻脸庞。

“年轻”,是上海夏季音乐节的一大关键词。台前,MISA引入纽约爱乐拥有百年历史的教育音乐会品牌——少儿音乐会,让更多孩子走近古典乐。与纽爱共同策划的“小作曲家工作坊”,更让非专业出身的青少年也有机会站到舞台中央,举办一场属于自己的音乐会。转身幕后,青少年们又在职业体验日上,完成一次次高难度的“入职考核”。对于他们而言,夏季音乐节不止是舞台,还是一个青少年交流和展示才艺的广阔平台。

同时,MISA还是上海学生艺术力量的孵化基地,这里先后孕育出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上海学生民族乐团三支代表全市学生艺术最高水准的团体,并见证着他们从初啼到成熟的转变。去年,59位10-18周岁的学生演奏员们,通过层层考核和专业培训,组成了第一届“上海夏季音乐节学生节日乐队”,在“馄饨皮”登台首秀。

8岁的上海夏季音乐节,和这些年轻人,在这个夏天一起蜕变成长。(记者 殷茵)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