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山羊不吃天堂草》将首演 中国儿艺首次定义“成长戏剧”

2017年07月05日17:1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改编的国内首部“成长戏剧”《山羊不吃天堂草》昨天首次与媒体见面。与以往低龄化儿童剧不同的是,该剧的观众群体的定位在初高中的青少年,首次定义为“成长戏剧”,聚焦当代少年的心灵成长历程,填补了该年龄段儿童剧创作的空白。

成长戏剧《山羊不吃天堂草》根据国内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儿童文学最高奖项)的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作为国内首部“成长戏剧”,该剧弥补了国内适合青少年观众的戏剧作品的匮乏,聚焦少年心灵成长历程,通过表现一个孩子从农村走向城市、从家庭走向社会、从孩子走向成人的心灵成长过程,让青少年观众在艺术氛围中感同身受,进而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有所获益。

在谈到从小说到戏剧两种不同艺术形式的转换时,该剧编剧、中国儿艺副院长冯俐表示,为了符合戏剧艺术的特性,剧本在结构上做出了巨大调整,“小说顺叙结构改为两条叙事线索:一条是倒叙式回溯的情节线;另一条是将‘山羊为什么不吃天堂草’的情节,由小说的最后提到戏剧的开场,作为一种精神追索,贯穿全剧,形成具有形而上意味的叩问。”她还透露,为了更好的呈现舞台人物形象,人物台词80%以上需要根据小说的描写重新创作。

本剧的另一大亮点在于突破实景舞台,6块大小不同的LED屏通过呈现多媒体画面完成了该剧对频繁的时空跳荡、场景转换的要求。除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舞台本身也具有极强的假定性。舞美设计申奥介绍,舞台通过横向滑轨、开合门、抽拉式、闸门式、吊桥式、侧面折叠等多种方式,让整个舞台简约而不简单,许多道具都隐藏在看似整洁的“平板”之下,演员表演所需要的桌椅等道具“无中生有”,使整个舞台空灵且诗意,充满时尚感。

在演员阵容方面,《山羊不吃天堂草》集结刘晓明、王俪桦、王瑶、唐妍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而其中更是汇聚了三代“儿艺人”共同演绎。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们在排练场一天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每天排练结束己是深夜,仍会有年轻演员在与导演讨论角色,自我精进。

“这部作品有点逆‘潮流’而动。”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在今天更多的儿童剧趋向低龄化、娱乐化时,中国儿艺把情怀投向了少年这个更需要关注和关怀的群体。这是戏剧艺术家和国家院团应有的文化担当。尽管现实题材的作品还没有成为儿童剧消费市场的主体,青少年还没有更多地成为戏剧的主人公,但是他们需要通过戏剧来了解更加广阔的社会生活,从而接受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人格教育。这需要我们大家都有一点文化定力和耐心。”

据了解,该剧将作为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大戏于7月7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并于9月9日、10日参加“2017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展演。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