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诗歌文学

创意写作国际论坛开幕 聚焦创意写作教学实践

2017年07月06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创意写作国际论坛”昨日在人大国学馆拉开序幕。

本次论坛聚集了包括美国克雷顿大学创意写作教授玛丽·海伦,著名作家、鲁院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著名军旅作家侯健飞,上海大学创意写作硕士生导师许道军,资深媒体人、非虚构写作者叶伟民,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谢锡文,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副教授蔡静平在内的资深专家学者。

据介绍,“创意写作”(Creative Writing)自20世纪初期于美国诞生以来,已走过了百年历程,迄今已成为涵盖二十余个子门类科目,拥有完备的学士、硕士、博士培养流程的成熟学术领域。该论坛自2014年开始举办,旨在推动“创意写作”在国内的发展,更好地分享国际先进的创意写作理念和经验,进一步加强高等院校写作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提升高校教师的写作教学能力,帮助广大写作爱好者学习写作技巧、提高创作水平。

本次论坛主题为“创意写作教学实践成果与反思”。从写作能不能教,到创意写作怎么教,再到创意写作的本土化教学探索,与会的专家学者就此展开讨论,共同探讨国内外创意写作学科发展和教学创作实践的新趋势新成果。与此同时,各位专家学者着重反思创意写作本土化教学实践成果,不断推动“创意写作”在国内的发展。

美国克雷顿大学创意写作教授玛丽·海伦在论坛上强调,创意写作保证了阅读不会消失“创意写作最重要的好处就是可以确保阅读不会消失。我们会反复阅读一篇小说,并一起讨论我们读到了什么,进一步,试着将我们读到的东西运用到我们的写作实践中。”

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副教授蔡静平则更为关注写作教学实践,以解放军艺术学院30多年教育的实践概括如何教学生写作:强调合力育人,注重实践教学,力求实现“三个转化”。合力育人:首先严把入口,其次做到因材施教,第三实行开放办学;实践教学:一个基本的思路,就是“三贴近”,贴近部队人才需求,贴近学员学习需要,贴近创作教学规律,以可操作的长学创意引领创作实践;“三个转化”:要把知识转化为技能、把作业转换作品、把生活体验转化为创作的成果。(张正亚)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