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弘扬丝路精神:“一带一路”创作主题画展在故宫展出

2017年07月06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一带一路笔墨传情——弘扬丝路精神谱写美丽篇章”展今天在故宫午门东雁翅楼展厅开幕。以“一带一路”为创作主题的40余件优秀作品悉数亮相。

据了解,本次展览汇集了刘大为、尼玛泽仁、蒋威、郭怡琮、孙志钧、程振国、张复兴、王梦湖、吴团良、师恩钊等10名著名画家的40余件优秀作品,以“一带一路”为创作主题,展出作品兼有工笔、写意,题材包括山水、花鸟、人物,基本涵盖了当代中国画的各种表现形式。

在众多展出画作中,以描写黄河北岸、阴山南麓“草原丝路”为主题的巨型画卷《敕勒青城图》尤为引人瞩目。该画卷长80米,高1.9米,由刘大为、蒋威、程振国、王梦湖、张复兴联袂创作。此外,展览还展出体现“一带一路”中国沿线各地域和沿线中亚各国风采的写生、创作作品。这些作品以极高的艺术水准,打破时空限制,将“一带一路”沿线的各民族、各地域的自然形象提炼概括。

故宫博物院方面表示,故宫博物院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既见证了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又肩负着建设21世纪文化艺术交流新丝路的责任和使命。“一带一路笔墨传情——弘扬丝路精神谱写美丽篇章”展览可以让外国友人在故宫博物院,在中国画中看到自己的故乡,既展示出了故宫博物院的专业水平和“美的力量”,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有力地加深了各民族友好情谊,增强了与丝路沿线各国的交流。

据悉,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将持续至7月26日。(张正亚)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