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摸金玦》将演 “胡八一”开启地下探险人生

2017年07月21日13:4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日前,舞台剧《摸金玦》结束带观众的彩排演出,进一步调整后,该剧将用更为精致的面貌,于7月26日至30日亮相北京海淀剧院,随后将在上海大宁剧院等地展开全国巡演。

近几年随着电影《寻龙诀》、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的热映或热播,天下霸唱《鬼吹灯》系列小说中的主角胡八一,在灯丝儿心中有了以陈坤、靳东等为标准的人物形象,可是胡八一为何成为有颜值有担当、智商情商双在线、满手绝活技艺一流的“盗墓贼”,他和胖子、尖果又如何变成“摸金三人组”,观众却是一头雾水。为了解答粉丝心头的疑惑,天下霸唱用最新小说《摸金玦》,专讲胡八一在盗墓界成为摸金大佬之前的经历。

根据该小说改编,由皓剧坊出品、马来西亚籍导演颜永祺执导的舞台剧《摸金玦》,用机关重重的装置、裸眼3D技术、空间层次丰富的多媒体视效等,将原著甚至众多盗墓文学的精髓巧妙并置于舞台,形成地上与地下、真实与幻觉虚幻交织、引人入胜的世界。加上该剧以情感为主线,启用正青春的演员以幽默方式演绎20岁不到的“胡八一”正青春的故事,舞台剧《摸金玦》于探险里制造惊悚、于好笑中推进剧情。

“胡八一”开启地下探险的人生

小说《摸金玦》里胡八一的成长与历练,由爷爷的故事带出,但爷爷并没从头至尾出现。舞台剧《摸金玦》用“祖孙情”贯穿全剧,胡八一和爷爷之间曾有误解,可是在他历险的过程中,爷爷的在天之灵屡次现身予以解围,历经劫难的他与小伙伴们得以数回大难不死,带出“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故事”的主题。

这一主题是颜永祺与编剧陈肯、出品人黄晓丹、监制王浩、制作人高蕾蕾等该剧主创,共同从原著中提炼而出。胡八一的爷爷手握“量金尺”和“摸金玦”,完全可以依靠盗墓发家致富,可是年轻时便经历大起大落的他对此看得很淡。与爷爷相比,胡八一的青葱岁月显得苍白普通,一切充满未知的古墓探险,让他正式开启、创造自己的故事。

剧中,胡八一的人生书写,离不开胖子、尖果以及陆军三个小伙伴与他的“并肩战斗”。而在展示他们四人墓穴惊心动魄的闯关之旅时,四种力量也在互相博弈,产生巨大的冲突。“一是古墓遍布机关,现代人要跟古代人较量智慧;二是地下充斥猛兽,人类要使出浑身解数与它们一决高下;三是小伙伴之间存在误解和争执,涉及人与人的信任;四则回到每个人身上,即该剧的主旨:极端的环境下,一个人该如何找寻到自身的定位,激发出身体内的潜能。”导演颜永祺介绍。

淋漓尽致展现古墓的绚丽与险境

为了精彩而极致呈现胡八一和朋友们成为摸金校尉之前,尤其在墓穴探险闯关的经历,舞台剧《摸金玦》的舞台别具匠心颇有创意。该剧的舞美主体,是两个看起来普通平常的墙体,可是它却有诸多玄机,暗藏不少可开可合的门窗,让多个时空以毫无违和感的方式,同时被观众尽收眼底,胡八一与爷爷沟通的多场戏,便是通过门窗完成。

借助裸眼3D以及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这两面墙体更是千变万化。它们与错落分布的多道竖直幕布,共同构建出100多道场景,淋漓尽致展现古墓的绚丽和险境,逼真还原狼、蜈蚣等动物的凶狠,胡八一和小伙伴们每次化险为夷,看在观众眼里都近似奇迹。而这种非凡的创造能力,与该剧视觉总监兼舞美设计王琛、多媒体设计胡天骥的国际视野脱不开干系,两人曾与法国、英国、韩国等多个国家的艺术家有过多次合作,一而再让观众“视觉惊奇”。

此外,该剧还运用偶、面具的元素,增添表达真假世界来回交叉的手段,传达出剧目另一主旨:“你所看到的都不是真实的”。加之台上大大小小的48个角色全部由七名演员完成,该剧彩排结束,被观众认为“有一种不同于观看同类题材的电影的过瘾与震撼。”

从IP而来比IP精彩

如此不遗余力打造一部IP剧的目的,在制作人高蕾蕾看来,是为了打破IP剧难有高品质的魔咒。据介绍,该剧不计演出其它开支,仅版权费、前期制作费与演出器材费用,出品方皓剧坊投资已达800万,这对一部舞台剧而言,绝对不算小数目,而终极目的,是让从“IP而来的舞台剧《摸金玦》,比IP还要精彩”。“我们尽最大努力,希望能让小说IP与舞台剧的结合更高级一点。不为单纯做一部有票房号召力的商业IP剧,更要做一部有艺术保障的精品舞台剧,让冲IP走进剧场的观众能有别样的收获,这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高蕾蕾说。

上述的彩排观众的反应,以及全国演出商对该剧的厚爱,肯定了该剧制作、创作团队的集体努力。7月26日在海淀剧院连演5场之后,舞台剧《摸金玦》将在上海、成都、重庆、武汉、长沙、宁波等地展开全国巡演,更多城市的演出,则已排上日程。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