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手工艺设计国际高级研修班 培育中国一流工匠和品牌

2017年07月31日21: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王珏)由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港澳台办公室)指导,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文化传媒集团、首都博物馆主办,中国手艺网承办的“艺术专业与管理人才国际交流项目——2017年手工艺设计国际高级研修班”于7月31日至8月4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研修班旨在促进中国传统工艺的的传承与振兴,推进手工艺设计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传统技艺和现代设计的完美结合,借鉴国内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提升设计制作水平,培育一流的中国工匠和知名品牌。

本次手工艺设计国际高级研修班的主题为“手工艺设计与旅游”。根据中国手艺网在今年上半年针对主题进行了相关调研显示,旅游的特色手工艺品市场需求量较大,潜在消费者人数众多。此外,手工艺品吸引消费的关键点从原先的贵重物品收藏转向更多元、更专业的方向,在做好手艺的基础上,对于如何有效转化提出了更高需求。在本次研修班上,将对如何要求手工艺人保证作品质量,开展跨行业合作,提高转化效率,增加附加值等话题展开讨论,旨在协助和促进特色手工艺品的转型,满足市场需求,增加手工艺从业者收入,以求达到“文化助力精准扶贫”。

本期研修班围绕上述话题,邀请了美国史密森设计博物馆——库珀休伊特博物馆的策展人玛蒂尔达·麦奎德、前法国国立手工艺行业学院副院长玛丽·阿斯琪耶·梅萨日、日本IDK设计研究所株式会社社长,工业设计师喜多俊之、香港知专设计学院顾问张西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原博等国内外专家,以及文化部非遗司、文化产业司等部门人士开展深度交流,举办手工艺国际论坛、专家演讲、学术研讨、案例分析等活动。作为本期研修班最大的亮点,首次特色手工艺交流活动也将如期举办。

开班仪式上,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助理时坚东表示:“举办第二期‘手工艺设计国际高级研修班’,邀请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和中外专家,举办专家演讲会、论坛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为我国手工艺从业人员寻求发展之道,切实解决大家的实际需求。今年的研修班主题为手工艺设计与旅游,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开拓大家的国际视野,让大家在手工艺的设计和市场运营上更多元、更专业。”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说:“中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社会生活实践中共同创造的传统工艺,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念、思想智慧和实践经验,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手工技艺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深厚的华夏文明。振兴手工艺有助于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化生态,丰富文化资源,增强文化自信。而‘人’在手工技艺的历史起源、传承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核心作用,对‘手工艺设计和管理人才’的培养是当下发展与振兴传统手工艺的重中之重。”首都博物馆党委副书记靳非表示:“工艺美术的再设计显得尤为重要。古老的手工艺传递的人文信息,结合艺术理论的创新必将为产生新的文化产品提供技术保障和理论支持。期待早日看到既有传统文化思想,又符合当今生活需要的新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并期望成为记录我们这个时代的新物证,成为进入博物馆的新藏品。”

本期研修班招收的68名交流人员为手工艺设计、艺术创作、艺术品经营及相关管理人员。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