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誓把彩虹铺天下》:记录中国铁道兵的奋战史

2017年08月01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誓把彩虹铺天下》书封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建国初期,有这样一群战士,他们奔赴中国的崇山峻岭、戈壁沙漠,完成新中国的铁路建设任务,他们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近日,一部记录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十师47团为代表的铁道兵浴血奋战史——《誓把彩虹铺天下》出版发行。

据了解,全书由“铁道兵十师47团团长国波同志回忆录”、“火红的年代”、“经验和教训”、“烈士英灵永存”和“永远的铁道兵”五部分构成,用丰富的图片和珍贵详实的数据等详细记录了成昆线、襄渝线和青藏线三条铁路线的贯通和铁道兵的生活故事。

在8月1日的首发式上,铁道老兵共同回忆那段峥嵘岁月。本书的作者之一韩耀先回忆写作历程:“我是含着泪编写这本书的,写这本书仿佛又让我回到了青藏线的建设中,其中有我的亲身经历,也有别人的讲述。在和平建设年代,铁道兵牺牲了太多人,我以此书怀念他们,也希望把铁道兵的精神世代传承下去。”

该书的编著国立军谈到1974年他坐火车翻越秦岭,“几乎翻过一座山头就会有一个牺牲的铁道兵烈士陵园,基本每个团都有一个,47团为铁路建设牺牲的战士有很多,他们的烈士陵园就有两个。”为了让世人永远铭记这些为新中国铁路建设牺牲的战士,国立军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成昆铁路、襄渝铁路、青藏铁路上铁道兵47团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拜访了团部旧址和七个烈士陵园,核对每一位烈士的名字,记录在该书中。

国立军说,“书中的铁道兵生活,尤其是在成昆铁路、襄渝铁路和青藏铁路建设中的亲身经历、施工经验和教训,都是国家的一笔宝贵财富,这些经验和资料是铁道兵战士、民兵和三线学兵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历史将永远铭记他们!”(张正亚)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