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京西有了大型“文体汇” 美术馆剧场书吧入驻五棵松

2017年08月08日08: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四环也有了大型“文体汇”

在同或绘馆内,艺术新手们纷纷操起画笔,描绘自己想象中的天地。

与餐饮街毗邻的言几又书店,为这里平添几分文化气息。本报记者 邓伟摄

提起西四环的五棵松,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篮球馆,以及各路明星每隔一阵儿在这里办场演唱会。是时候刷新一下印象啦。如今这里可谓动静皆宜,若想玩出活力,可以在篮球公园挥汗半晌,如果玩累了,不妨结伴到美术馆看看画展,进书店翻翻书,抑或独自做件陶艺品。另外,为北京冬奥会筹建的冰上运动中心也在施工中。汇聚了众多文体场馆的京西“文体汇”,打造成五小时活力圈,让你在此转悠四五小时玩乐不重样儿。

在人民大学附中念初二的柳广宇已经在五棵松篮球公园打了三年球。上周末,他带领八名12岁至18岁的少年组成篮球队,在这里战胜了另一支来自石景山的篮球队。位于五棵松篮球馆西南侧的篮球主题公园,共有六块室外球场、四块室内球场、一块半场,只消花上二三十元钱就可以在这里疯玩一天。“所有场地没有一刻钟是闲置的。”场馆管理方工作人员陆谷纳还透露,正在筹建中的冰上运动中心已被选定为冬奥会冰球比赛主场馆,为主场馆提供配套的训练馆建成后,将与篮球公园一样,开放为群众冰上运动、青少年冰球培训用地。

篮球玩儿累了,不妨再到毗邻的下沉式广场逛一圈。这里可是大有乾坤。一家名为“星诚典”的陶艺馆,工位同样很少有闲置的时候。店员说,开业不到一年,不少前来光顾的都是老顾客了,差不多每周都会固定来一两回。而头一次到这里制作,不限制时间也不限制泥料,直到做出满意的坯子才算结束,三五天后再过来上色、画画,最后由店家统一烧制好后取成品。

走出陶艺社不远,“同或”绘馆迎面而至。找一块尺寸合适的画布,支起画架,就可以在画布上随心所欲创作了。一位没有任何绘画基础的女生花了三个小时就点染出一幅“桃花图”。店家半开玩笑说,她的画作颇有几分知名画家周春芽的影子,后者的“桃花”系列是国内艺术拍卖场的熟客。从绘画馆出门转个弯儿,就是一家舞蹈培训室,几乎每天都有七八人在这里练习国标、探戈或是拉丁,教师悉数为科班出身。

如果逛得有些累了,不妨前往言几又书店边喝咖啡边读上几本书。开业未久的这家书店已经成为周边学生和年轻居民的聚集地。一位怀有身孕的读者几乎每天都到这里来看书,每回逗留半天以上。“我喜欢这里满屋子摆满书和进出不绝的读书人,他们让我感觉未曾与周边社会脱节。”行将做妈妈的她翻看最多的是西方哲学史,偶尔也会拿起孕期“心灵鸡汤”读上几页。“这里的文化类馆舍,经营者大多揣着情怀而来,觅知音比挣钱更重要。”场地运营方华熙国际工作人员张越说,公司当初遴选入驻商家时,就让他们承诺共同培育文化消费市场。

除了有球可打、有书可读、有画可画,这里的“酒吧一条街”汇聚了甲丁坊、牛啤糖等不同风格的酒吧,大有把工体、后海叫得响的酒吧,汇到一块儿的意思。“你可以把它看作‘798 国贸’,五小时活力圈就是让大伙儿来这里玩乐欢畅,雅俗任选。”张越说。

不得不说,在大型文体娱乐场所方面,西四环区域曾经被落下一大截儿。如今,这块空白被填补上了。这还得从9个月前由东三环国贸迁来的时代美术馆说起。馆长王艺记得开幕头一天的情形,周边是个大工地,通往美术馆的马路两旁还堆放着不少建筑材料,他甚至一度想把开馆展往后推延。可开幕当天络绎不绝的人流,彻底打消了他的顾虑,京西居民对艺术和美的热情,超出他的预料。之后陆续开业的陶艺社、舞蹈室,也让更多人收获意外惊喜。

时值暑期,美术馆内的展览“童年与远方—在未来”相当应景儿。作为一个公共艺术教育项目,即便在上周最热的那几天,它平均每天也能吸引近千人次参观,比之前位于国贸地段时期的参观量提升近三分之一。美术馆副馆长王燕说:“相比以前地处写字楼,如今的空间更开阔;再就是东边的美术馆相对扎堆儿,西边的需求更为迫切。”为了增加人气,美术馆入口处的艺术衍生品商店也作了调整,从起初均价几千元到如今几百元的物品比比皆是。她介绍,考虑到前来观展的大多为年轻人,消费实力有限,馆方主动调低了售价,“出发点就是让人们把中意的艺术品带回家,艺术和美不应该只停留在馆内。”

更多文化场馆正陆续结伴儿进驻,将让京西“文体汇”更加摇曳多姿。与美术馆一路之隔的LIVE HOUSE,定位为小型演出活动,开业后将邀请国内外知名艺人前来演出;在摇滚青年中小有名气的MAO LIVE HOUSE也将在这里唱响。而从央视春晚走红的“开心麻花”剧社,也将继京城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之后,前来扎营揽客。(记者 陈涛)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