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古琴艺术与当代生活美学在沪展演

2017年08月14日18: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14日电(记者沈文敏)继2012年钧天坊主办“无痕——当代琴人生活美学与生命态度”艺术展以来,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的钧天坊所主办的又一大型展演项目,“乘物游心——中国古琴艺术与当代生活美学”展演第三站,今天在上海市静安雕塑公园艺术中心开幕。

古琴是属于全人类的文化瑰宝、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化的又一伟大贡献。古琴自产生以来,其发展就伴随着中华文明的演进历程。2003年,“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古琴所承载的天地精神与人文情怀,以及“清微淡远、中正平和”的审美核心,是中国哲学与智慧的精炼与浓缩。

将有3000多年历史的古琴艺术与当代生活相结合的美学理念的提出,源于2012年国家大剧院“无痕——当代琴人生活美学与生命态度”展。斫琴与演奏兼善的古琴艺术家王鹏及其创办的钧天坊,近年来不断践行着以一种更为开放的视角、以及更为切实有效的多样化艺术形式,探索传统古琴艺术与人文精神落实于当代人精神家园的建设之路。

此前“无痕”展所开启的、融合当代视听艺术的空间美学展现,经过长达四年的实践与积累,已成功地将具有鲜明代表性的传统文化元素“琴、书、茶、花、香”,以古琴艺术所蕴含的“清微淡远、中正平和”的核心审美精神,融入到当代生活场景之中;以文化之美、器物之美契入当代生活的日常,从而令审美精神外化为人所依存的生活环境,进而完成对精神的陶养和对心灵的启迪。

而本次展览,则在此前审美先行的基础上,将现场观众重置为艺术构建的有机组成部分。展览以“物”与“境”来呈现水墨留白的思考,并设置有足够弹性的观众参与环节——在钧天坊别具匠心的美学空间中,通过古琴试操、书法临习与木工制作等参与行为,令“自己动手创造美”成为自然。观众更可在身体力行的实践中切身体会审美生活与自我身心的紧密联系;在展览空间独特的艺术场域中同时完成审美与审美创造的完整历程。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