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周国平写给女儿:兴趣比职业伟大素质为兴趣护航

2017年08月14日16:1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这封信就写到这里,归结起来两句话:兴趣比职业伟大,素质为兴趣护航。”著名哲学家、作家周国平近日在其三十年文集签售会上分享了写给女儿啾啾的家书,并对女儿未来大学生活提出寄语与希望。

此次出版的“周国平三十年文集”收录上世纪80年代初到2014年周国平发表的文章,包括《人与永恒》《把心安顿好》等5本随笔集和《守望的距离》《觉醒的力量》等6本散文集。

兴趣比职业伟大素质为兴趣护航

周国平女儿啾啾今年刚上大学,经历了第一个暑假,在假期中一直忙于自己所喜欢的戏剧表演。看到女儿对戏剧浓厚的兴趣,周国平这样写道:“一个人对一个领域有真实的兴趣,满怀热情,并且有毅力去克服各种困难,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状态。但凡出现了这样的状态,就好好享受其中吧,不要去问将来有没有前途之类的庸俗问题。”

现在不少年轻人也会出现这样的困惑,是否要把自己的兴趣当作职业?周国平对女儿,也对其他年轻人建议:“兴趣比职业伟大,兴趣的价值不取决于它能否成为职业,没有成为职业丝毫无损于它的价值。”

当讲到如何在大学生活中更好地处理专业与兴趣的关系时,周国平说:青年人充满好奇心,在大学阶段接触诸多新的知识领域,适当的兴趣广泛是自然的倾向。条条大路通罗马,要善于通过不同的兴趣点走向自己的目标。兴趣必须靠素质护航,“唯有素质优秀,兴趣才能转化为实力,在未来不可预测的复杂因素中开辟出真正适合于自己的事业。”

“正因为很困惑,所以才会写这些东西。”

三十年的写作,让不少处于困顿中的年轻人从周国平具有思辨性的文字中寻找到精神的慰藉。当问到:为什么对自己的人生有那么清醒的认识,会悟到那么多道理?周国平笑答,“正因为很困惑,所以才会写这些东西”。

“我对人生的问题不是有那么清醒的认识,正因为很困惑,所以才会写这些东西。我这些东西都是在劝自己,在开导自己。我这人是个想不开的人,一想不开我就开始开导自己,好像有点想开了,我就写一篇文章。”周国平这样解释自己的文章。

如何营造一种强大的力量去支配自己,让自己的灵魂去运行?周国平说,这需要吸收强大能量。“人类历史上已经有过这么多伟大的灵魂了,他们都是大能量的人。去找他们吧,读好书。”

“我的文集是一条船,把你渡到对岸,大师都在对岸。”周国平如此评价。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