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低成本纪录片《二十二》创奇迹 战胜同期玄幻娱乐大片

2017年08月17日07: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真诚拍片,严肃题材也有春天

  作为一个有着数百亿元规模的市场,中国电影市场常常给人惊喜,有人“惊”,有人“喜”。“惊”的是原来不是有大IP就能挣大钱,眼看着一部又一部“IP片”倒在火爆的市场中;“喜”的是有《战狼2》这种神片刷新国产片票房纪录,而刚刚上映三天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再次带来喜讯,单日票房超过两千万元。

  看昨天的电影实时票房,就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战狼2》排片占比39.5%,场均人次19人;上映三天的《二十二》排片占比11%,场均人次30人;曾被业界看好的暑期IP大片《鲛珠传》,排片占比下降至8.1%,场均人次也只有8人。

  《战狼2》已经不必多说。作为“九州系列”大IP的首部电影,被寄予厚望的《鲛珠传》投资过亿元,还有王大陆、张天爱、任达华等明星加盟,但豆瓣评分仅4.9分;《二十二》拍摄加宣发的费用一共只有400万元,进入院线发行还是靠众筹,豆瓣评分却高达9.1分。

  作为玄幻题材,影片《鲛珠传》将炫技当作影片最大亮点,全片共有近2000个特效镜头,视效团队Base FX曾参与《变形金刚》《星球大战》等好莱坞大片;而《二十二》用的则是最朴实的白描手法,专注描摹22位老人沟壑丛生的脸,间或给山路、蓝天、雨滴一些镜头。

  当大投资娱乐片面对低成本艺术片,当偶像明星面对22位年龄都在90岁左右的老人,其中的悬殊对比显而易见,只是市场的反馈却出人意料。

  两千万元对于日均票房过亿元的中国电影市场算不上什么,但是对于小众的严肃影片却是难得的突破。毕竟以前有过太多叫好不叫座的影片,贾樟柯、王小帅等知名导演愤怒的“公开信”和《百鸟朝凤》制片人方励的“下跪”,都让人记忆犹新,让我们对电影市场的冷漠齿寒。不用“下跪”,不用写“公开信”,《二十二》今天为什么能够吸引观众用脚投票?

  可以说,面对《鲛珠传》这样的娱乐片,《二十二》胜在真实。前者是架空历史的玄幻题材,天马行空的想象迤逦背后是无处落地的虚空。后者则是真实历史的书写,在“慰安妇”题材背后是一段代代相传、无法忘怀的家国记忆,抗日战争史已经烙入每个中国人的记忆,而“慰安妇”更是其中极为惨痛的一部分。它所具备的力量是玄幻架空题材无法比拟的,或许这才是真正的大IP。

  当然,《二十二》并不仅仅凭借题材赢得票房,年轻导演面对历史珍而重之的心态,冷静的描摹、鲜明的观点,也都是这部影片的感人之处。影片不仅是对战争的控诉,还有对人性的关照。尤其是在片尾,一位一直为“慰安妇”奔走的志愿者怀疑自己所做的工作,感慨自己当年就不应该打扰她们时,观众可以感受到这些老人所受到的伤害不仅来自于战争,也可以感受到创作者更多的无声诉说。

  《二十二》这样的影片带来的不会是直接的感官刺激,不是精神按摩,它需要你走进影院沉下心去感受。对于这些看似沉闷的影片,许多电影从业者常常会习惯性地判断,认为今天主流的电影观众年轻人不会喜欢,排片率自然就会低。

  不过,《二十二》告诉影院这种想当然也许是一种误会。据报道,《二十二》放映中年轻人观影的比例超过了同期上映的其他影片,猫眼的想看用户画像中,30岁以下的观影人次达到了72.8%。它说明年轻人对于严肃题材影片也有很大的需求,过去的低迷可能是因为我们能够提供的高质量的严肃题材影片太少了。一些真正优秀的小众影片,如果能够给它们机会,它们是能回报你惊喜的。比如,在北京乃至其他地方都曾有影院长线放映艺术片《路边野餐》,也都获得不错的票房和口碑。如今的《二十二》更是告诉我们这是一片值得深耕的土地。

  今天中国的电影市场可以说是中国最繁荣的文化市场,但衡量一个国家电影是否真正繁荣,不能只看数字,还要看它的“胃口”。有时候数字的繁荣并非真实的繁荣。前几年国内电影市场一路高歌,让多少人开始想象千亿市场并不遥远。可是当行业增速趋向平缓,热钱退烧,“票补”退潮,今年上半年的颓势又让多少人慌了神?

  一个健康的市场当然应该有一个好“胃口”。它既能够为走进影院寻求放松的观众提供高水平的娱乐产品,也能够容纳更丰富的类型。文艺片、纪录片这类小众作品肯定难以赢得大众的欢迎,可是对于中国这样庞大的市场,即使是小众的分类,如果深耕到位,也一定会有不菲的收获。当每一种类型的影片都有生存空间时,市场的票房产出才是稳定而强大的,而不是像现在仅仅靠几部爆款影片来提升票房数字,年成好不好几乎完全看运气。

(责编:温璐、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