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艺展分会场:开放工作室拉近观众与艺术的距离

2017年08月18日11:5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欣赏运河主题画作、在剪纸地图中感受京味儿文化、走进陶艺工作室制作一件陶器……参加第五届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的观众,在参观主会场展览外,还可以在宋庄和798艺术区的分会场欣赏到更多的艺术品,同时还可以走进55个开放的工作室,近距离体验艺术品的制作过程。

本届展会以“艺术北京 成就梦想”为主题,首次在通州区宋庄镇的先众艺术馆和798艺术区设立两个分会场,并开放55个艺术工作室。此外,国家话剧院小剧场、老舍茶馆、中国儿童中心剧场等11个展演场所也将为观众带来艺术表演活动。

近日,记者探访了两个分会场及艺术工作室。位于宋庄的先众艺术馆展览面积达1800平方米,展出新文艺组织绘画作品270余幅。据分会场负责人李赫介绍,所展出的文艺作品主要为国画和油画,主题覆盖红色文化、京味儿文化和运河文化。“通州这个地方和大运河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我们展出的运河文化作品中有许多描绘的都是通州的风貌”,他强调通州和运河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所展出的许多红色文化主题的作品是艺术家去井冈山采风后的创作,当然还有许多艺术家对实景的再创作,它们都代表了很高的艺术水准。”

798艺术区分会场则集中展示古都印象的美术作品及衍生品230件,作品主要表现老北京的建筑及人文特色,其中赵羽画作中红色的高墙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而用剪纸方式制作的北京地图,则表达着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除了欣赏艺术作品,今年北京艺展还邀请观众走进工作室,近距离感受艺术品的制作过程。据了解,本届艺展开放了55个工作室,其中包括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19个非遗项目工作室、新文艺组织16个工作室和20个宋庄书画工作室。

在此期间,白大成家庭艺术博物馆开放展示了白大成的鬃人作品。“北京鬃人是受皮影戏和京剧的影响而产生的。做一个鬃人大约需要40多道工序。”京城鬃人艺术家白大成介绍道,“鬃人一般规格是18厘米高,头和底座用胶泥做成,用秫秸杆做身架,外绷彩纸或者色绸外衣,再安装手和兵器等部分,然后依据人物故事勾画脸谱,描绘服饰,底座粘上一圈约一厘米长的猪鬃,便制作成一个生动的鬃人。”

北京文联文艺指导和维权部主任白洪远表示,作为主会场的农展馆展览日前已落幕,但今年的艺展会首次设立了分会场,其展演将延续至9月底。分会场的设立扩大了艺展会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的影响力,惠及更多的观众。(张正亚)

(责编:汤诗瑶、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