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发布:贾平凹《极花》入藏最多

2017年08月24日20:1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黄维)《2017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日前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当代文学成为海外馆藏最具优势板块,海外公共图书馆也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学图书馆的购买、收藏的大户。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贾平凹《极花》成为今年被海外图书馆入藏最多的图书,其覆盖率超过了去年影响力最大的图书——严歌苓的《床畔》。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2017版)”,就中国大陆出版社2016年全年出版的品种(含2016年再版书)和海外图书馆收藏情况进行研究,力图展现中国大陆出版社知识生产海外影响力面貌。

报告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发布,与往年相比,今年报告的数据条件更为严格,改变了以往宽口径的统计方法,扣除了中国大陆所有机构上传联机计算机图书馆中心(OCLC)的数据,只统计域外图书馆上传的书目数据。报告从出版社入藏图书馆的图书品种数、海外馆藏最具优势的出版板块、被海外图书馆收藏最多的图书、收藏中文图书最多的海外图书馆等几方面展开分析,为中国出版社拓展国际市场提供信息帮助,并给出两大建言。

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7月,2016年中国大陆共有520家出版社出版的29608种中文图书进入海外图书馆收藏系统。具体来看,被海外图书馆收藏最多的出版社前10名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科学出版社、中华书局、人民出版社、法律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和商务印书馆。可以说,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已经在国际品牌、学科领域等方面形成了具有一定品牌力的世界影响力核心队伍,这些核心品牌社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事业的中坚力量。相当一批大社、强社一直位列前茅,这标志着自2005年至今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实施的过程中,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已经形成了一支在世界具有稳定影响力的核心队伍,并成为中国出版的世界品牌。

报告发现,曾经长期成为海外图书馆系统收藏大宗内容的历史类图书,已经退至次要地位;中国当代文学成为海外馆藏最具优势的板块,海外公共图书馆也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学图书馆的购买、收藏的大户。今年被海外图书馆入藏最多的图书是贾平凹的《极花》,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在海外被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等6个域外国家、地区的79家图书馆收藏,其覆盖率超过了去年影响力最大的图书——严歌苓的《床畔》。

报告还发现,中国大陆出版机构,不管是已经具有稳定的海外馆藏影响力的核心社,还是初步具备海外馆藏影响力的地方出版社、专业出版社,都在以各自的方式、不约而同地扩大着自己的海外馆藏影响力。一是以学术、教育等专业出版为主的出版社,以品牌影响占领海外馆藏机构用户市场特征越来越明显;二是以文学、生活等大众出版为主的出版社,依靠知名作者等独特出版资源获得海外馆藏市场的趋势越来越突出。

报告今年新发布了两大榜单,一是2015年以来连续3年位列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前30强的出版社名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分别位居前三甲。二是近3年来购买中文图书品种数居前的海外图书馆,新加坡国家图书馆以年均入藏超万种图书居于榜首。

报告还向中国出版界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对于已经形成海外馆藏影响力品牌的出版社,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介入世界出版,布局全球市场。报告以国际汉语教育出版为例,认为国内出版机构应该尽快组织和规划以中文为母语和非母语的世界汉语教学、学习等人群分类标准,并以此布局全球的汉语教育出版市场。第二,由于一些著名的大学东亚图书馆,近些年逐步削减中文纸质图书的采购数量,这些馆入藏中文图书下降明显;因此报告建言,中国出版要尽早形成中文主题图书数据库出版的产品群,特别是学术图书的出版与传播。建立中国自己的知识谱系,并依据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价值判断构建知识数、知识网,在知识框架、内容资源的聚合方面形成世界竞争力,才能真正实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世界影响。尤其一些具有优势学科的大学出版社、专业出版社应该大有作为。

“2017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从2012年起已连续6年发布,这一报告通过海外图书馆藏数据视角,为中国出版界提供每年新品的基本市场反馈,及时总结中国图书在全世界的文化地理分布信息,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创新内容形式和体制机制,拓展渠道平台,创新方法手段提供参考。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