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话剧《青春禁忌游戏》将全新亮相 充满智慧与能量

2017年08月28日13:4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上世纪八十年代,诞生在前苏联的《青春禁忌游戏》遭禁;2003年,国话版《青春禁忌游戏》首度亮相,至今已演出14年。今年9月13日至24日鼓楼西剧场,全新版本的《青春禁忌游戏》将再度亮相。这一次由“赤匹江湖”戏剧工作室呕心奉献的严肃舞台剧作品,与其他国内版本有着鲜明的不同。与赤匹江湖工作室此前的作品《埋葬》相似,对于这部惨烈、凌厉、痛苦的青春“禁忌游戏”,导演彭远江有话,“非说不可。”

“我们是在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的帮助下,克服无数困难以赤子之心打动作者本人拿到的版权。”导演彭远江这样说。因为个体经验的相似性,使他对于这部剧本有着偏执的喜爱。在他看来,这部作品可以有着更为犀利的价值表达。

《青春禁忌游戏》 讲述了4名年轻的学生为了得到老师保管的存放试卷的保险柜钥匙,换掉他们上午失败的考试试卷,以为老师过生日为名,精心策划、实施的一个残酷的“游戏”。原著中的青春,虽然来自前苏联,但却在全世界的青少年中间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在这部作品中,对于人性、制度的思辨与控诉,造出了它为世界青年所震撼的共鸣。同样,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里的“青春教育”毫不过时,并且极具意义。

在此次新版本中,导演弱化了人性冲突,将理想化、刻板无情、“安提戈涅式”女教师形象,变成了一个既理解身为学生的难处、却又因自己的立场无能为力的矛盾体。在原作中,某种意义上,“教师”本身即是制度的化身;而产生在人性中间的冲突,又似乎削弱了观众对于体制问题的本质关注。为了让矛盾更加鲜明突出、问诘的对象更为清晰明朗,导演让女教师承载了更多悲天悯人的柔肠,从而将观众的关注点从永恒的人性论变为具体的对于制度的控诉与反思。这一手笔,是不曾在任何一版《青春禁忌游戏》中出现过的思辨,对于女教师这一角色的全新解读,令赤匹江湖版的《青春禁忌游戏》充满智慧与能量。

在此次新版的《青春禁忌游戏》中,除了对于女教师的人物设定进行了改动,还在整体的剧作布局中,大胆了穿插了四位学生的“人物片花”。“人物片花”以虚拟的场景呈现,在剧情适当的位置跳出跳进,插叙式表现场上“人格卑劣”的四位学生在此前生活中的美好与可爱。插叙的片花全部由赤匹江湖全新编就,不仅突出了人物性格,更在紧张的严肃戏剧节奏中,以温暖可爱的表现风格缓解了绷紧的情绪。在这短短的片花中,观众将会在看似轻松的观剧氛围中,进行反思、琢磨,在对比中更加透彻理解人物的悲情与无奈。

赤匹江湖版的《青春禁忌游戏》,立足青春、讲述禁忌、反思游戏,并加入了赤匹江湖式的暴风骤雨般深入灵魂的问诘,使得该剧拥有了更为独特的导演思考、更具全新的观赏价值。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