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灵隐寺慧澄法师论慈孝:以爱为核 点滴由心

2017年09月07日08: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灵隐寺慧澄法师论慈孝:以爱为核 点滴由心

灵隐寺慧澄法师论慈孝:以爱为核点滴由心

  左二为慧澄法师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9月6日电(见习记者 陈洁 实习生 毛维佳)古有虞舜孝感动天,“有象为之耕,鸟为之耘”;今有新“24孝”行动标准,“带着妻小常回家,共与父母度节假”。从古至今,对于慈孝的诠释纷繁多样且万变不离其宗。在6日于浙江杭州召开的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上,灵隐寺云林书院慧澄法师带来了自己对慈孝的理解:“无论是观其表象还是究其内在,慈孝的核心都应该是爱,一点一滴,发自内心。”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与核心。眼下,时代变化和多元文化竞争的严峻挑战,让弘扬孝文化愈发成为中国社会的当下所需、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旨在重新“擦亮”慈孝内涵,唤起民众的拳拳孝心。

  慧澄法师 李晨韵 摄

  在慧澄法师看来,新时代的慈孝传承,应当以爱为先。“虽然不同群体对慈孝有着自己的见解,但是其核心都是一致的。无论是观其表象还是究其内在,慈孝的核心都应该是爱。”

  这爱点滴发自内心,聚沙成塔。慧澄法师认为,无论是有血缘还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人,都要把慈爱建立起来,用佛学的智慧来解释,便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而在佛教中,对待慈孝的重视更是上升到等同戒律的高度。“出门爱念,入则存之。心怀惕惕,惧其不善。亲恩如此,当何以报”,诸如此类对慈孝的推崇和弘扬,在诸多佛家经文中均有体现。

  慧澄法师认为,一方面可从引经据典中感悟慈孝的智慧,另一方面也应当从生活出发,将慈孝融于细节点滴之中。慧澄法师举例说,子女对父母的尽孝,既要满足物质需求,也要满足精神需求,“物质是基础,提供了必要的生活保障;而精神需求则是在满足物质的基础之上,多陪父母说说话,假期带着父母去旅行等等。”

  中华慈孝文化节暨浙江省宗教界开展“传承慈孝·五教同行”活动启动仪式 王刚 摄

  承传统文化之郁渥,汲现代文明之精髓。据悉,此次活动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及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主办,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灵隐寺承办,并得到浙江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商报浙江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