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砥砺五年散文创作研讨会召开

2017年09月07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为回顾总结十八大以来散文创作取得的成就,由文艺报社举办的砥砺五年散文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王兆胜等就五年来散文的发展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王兆胜认为,近五年散文更多的谈的是亲情、乡情、师生情,或者说更注重生活细节、自然风光、鸟树虫鱼的描写,偏重于民情民生的主题,接地气的书写。“以小人物、小事件、小情感边缘化的叙事,更加自然真实,入口入心,令人感动。这是近五年来散文所达到的深度和高度——注重博爱情怀,有智慧的书写,注重美感形成的。”

“五年来散文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贴近真实生活,普通人的生活,注重底层写作。”《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还指出,还有一个方向——一大批散文体现了诗性回归,和接地气、描写真实生活不同,它更着重于探讨所描绘对象中所蕴含的诗性的特质。

彭学明谈到,散文在传统中得到创新,形散而神不散,同时,报告文学的纪实性及思考,对散文创新也起很好的变化。同时,散文的类型化和系列化越来越明显,真诚性和现场感越来越凸显,作品越来越真情,越来越在现场。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