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影视动漫

“中华系列”文化节目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09月08日20:0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的“中华系列”文化节目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军,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滕俊杰,广电时评主办单位领导、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会长梁刚建,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袁雷,东方卫视中心总监、东方娱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等出席,与会人员共同探讨了东方卫视中心如何持续发力、坚持原创,打造“中华系列”品牌文化节目,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心力。

今年4月起,东方卫视推出了一系列全新原创文化类节目,从《诗书中华》到《喝彩中华》,从大型中医药纪录片《本草中华》到即将于国庆期间播出的《唱响中华》,形成了文化类节目的“中华系列”品牌。

研讨会上,“中华系列”主创代表首先分享了节目背后的制作故事和心得感悟。东方娱乐独立制作人、《诗书中华》《喝彩中华》总导演王昕轶经历了两档文化类节目的制播,总结出做文化节目的“三颗心”——真诚的心、敬畏的心和骄傲的心。王昕轶认为,发自内心真诚面对节目是做一档好节目的基本,而要做一档文化节目,更需要的是尊重传统,绝不去恶搞,考证每一个细节,还原文化本真,同时必须骄傲地面对传统文化,“文化是我们自己的东西,我们一定要产出优秀的精神食粮给观众,让他们汲取养料,感受文化自信。”

东方娱乐独立制作人、《唱响中华》总导演翟佳也分享了节目筹备的点滴,她表示这档原创音乐文化类节目希望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影响力。“我们可以从这些参加节目的外国选手身上,看到腾飞的中国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让更多国际友人关注中国,爱上中国。”

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滕俊杰表示, “中华系列”从策划到执行,充分体现出了作为电视人必须具备的三个“度”,角度、速度、深度。“角度”即格局,“立足脚下,更放眼天下”;“速度”是一种电视人的必备意识;更为重要的是“深度”,它是来自于创新力到执行力综合而成的一种功力,包括选好人物、讲好故事;表达艺韵、营养人心等。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军表示,文化节目的创新契机要符合当下社会的需求和观众的心理。“创造队伍要把握最广泛、最迫切、最真实的观众心理需求,这是最好的现象级节目产生的契机,没有一个现象级节目是不接地气的。”

东方卫视中心总监、东方娱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总结“中华系列”核心“三感”时指出:“自豪感,我们要表现出文化自信,大到节目选题,小到剪辑细节,都要发自内心地表达出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把真正优秀的传统文化展现给观众;优美感,从诗词到戏曲,流露出的美感都是直击人心的。而为了把这种美感用视觉形态表现在节目中,节目组也做了一系列探索,比如《诗书中华》‘曲水流觞’的舞美设计,就因其美感和内涵获得了广泛好评;故事感,每一个浸润着中华文化长大的个体都有其独有的、与中华文脉息息相关的鲜活故事,如何把故事讲好、讲透,用真心、真意去挖掘故事、表达故事,是“中华系列”始终在践行,并不断在提升的目标。

“中华系列”的热播也吸引了业内专家学者的关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认为,“中华系列”不仅元素丰富,做到了内容开拓、形式创新、构成变革,还有鲜明的主题表达和积极的价值引领,让文化类节目“叫好又叫座”成为可能。比如《喝彩中华》“在融合混搭中走出了戏曲的新面貌”。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认为“中华系列”做到了“博大、自如、优美”。《喝彩中华》不仅覆盖了各戏种,还覆盖了各阶层、年龄层的表演者和观众。同时节目中的故事丰富又不刻意,用丰富的角度增强了节目的可看性。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认为,做好电视文化节目,要有情怀,如果仅仅为了完成任务而应付,做出来的节目不会出彩。电视文化节目要谋求持久的生存发展,要做到“四化”,即通俗化、大众化、电视化、现代化。“通俗化是将高雅的东西,变得浅显易懂;大众化要考虑如何吸引更多人,不能局限于对文化感兴趣的一类人,要再降低门槛,让文化水平低的观众也能从中寻得美感;电视化非常重要,文学艺术、哲学思想需要用电视表达出来,不能像讲课一样;现代化意味着传统的东西要与时代和生活紧密结合。” (周斯民)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