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故宫9月大展"扎堆":赵孟頫书画、《千里江山图》等你来赏

2017年09月12日08:5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 今年9月,故宫博物院的展览再次进入黄金期,月内有《赵孟頫书画特展》《明月清风——故宫博物院藏新安八家书画展》《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天禄永昌——故宫藏瑞鹿文物特展》《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展》、畅音阁戏曲馆等8项临时展览、专题展览及引进展览在故宫博物院相继开幕,并有反映国宝南迁历史的原创话剧《海棠依旧》在京专场演出。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精彩纷呈的文化内容将让观众在金秋时节欣赏到更多更好的院藏珍贵文物,了解故宫博物院以及国宝的历史,随着“原状陈列是重点、专馆展览是特点、临时展览是亮点、年度大展是热点”的展览特色的深化,故宫博物院将以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向社会公众传递故宫文化信息。

赵孟頫书画特展

时间:2017年9月6日—12月5日

地点:武英殿书画馆

“赵孟頫书画特展”于2017年9月6日至12月5日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书画馆举办。本次展览将先后展出的100余件珍贵书画,其中以故宫博物院藏品为主,另有上海博物馆(7件)与辽宁省博物馆(1件)藏品。展览将分为两期,拟于10月下旬更换部分展品。此次展览以赵孟頫的书法、绘画作品为核心,较为全面地呈现出赵孟頫书画的艺术渊源、其在艺术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以及对后世的影响,并期望将与之对应各个时代的艺术万象呈现出来,以飨世人。

赵孟頫(1254—1322)是元代著名画家、书法家,字子昂,号松雪、水精宫道人,吴兴(今浙江湖州)人。作为元代的艺坛领袖,素有博学多闻、操履纯正、文词高古、书画绝伦、旁通佛老之誉赵孟頫书法楷、草、行、隶、篆诸体兼擅,绘画山水、人物、花鸟、鞍马、竹石皆精,是中国艺术发展史上无可争议的艺苑大师。

此次展览依次分作“溯本清源——赵孟頫的艺术渊源”、“书画交辉——赵孟頫的艺术成就”、“松雪遗韵——赵孟頫的艺术影响”、“云泥有别——赵孟頫书画辨伪”四个部分,将以赵孟頫的书法、绘画作品作为核心,将给他的书画创作以启迪、受到他的艺术观念与技巧引领的艺术家们的佳作为外缘,通过诸多数百年前的艺术佳作,多层次、多角度地呈现赵孟頫超迈群伦的书画成就,并勾勒出其艺术的渊源和对后世的影响,从而陪伴观众们全方位地了解这位大师的艺术面貌,透过作品感受他迥乎凡人的艺术天分、雍容闲雅的笔墨逸韵。

明月清风——故宫博物院藏新安八家书画展

时间:2017年9月8日——10月7日

地点: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

“新安八家”源于宋元、师法自然,作品较能全面地展现新安画派画家群体超尘脱俗、凛若冰霜的风格和气质。新安八家皆为生于黄山脚下、处于鼎革之际的遗民画家,作品渗透力强、感染力大,对后续中国山水画家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有评论称,新安八家中的弘仁风格冷静萧疏、空旷幽深;查士标笔墨疏简,意境清寂;孙逸闲雅轩畅、蔚然天成;汪之瑞清淡简练,野逸秀丽;程邃渴笔焦墨,富金石气;戴本孝丘壑不繁,意境恬淡;郑旼用笔疏简,清幽澹逸;江注笔墨苍古,酷肖弘仁。

“明月清风——故宫博物院藏新安八家书画展”,是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新安八家作品第一次系统展出,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新安画派的艺术风貌,可以从中管窥新安画派的发展脉络,亦能领会明末清初徽州独特的文人风骨,意为传递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美好,让观众加深对明清文人书画的认识,领略中华文明的精彩。此次展出的绝大多数作品都是首次亮相,因此展览必将推动新安画派艺术进一步深入研究,为当地新安画派的爱好者提供欣赏机会,为观众朋友们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

时间:9月15日—12月14日

地点:午门正殿及东西雁翅楼

“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将于2017年9月15日至12月14日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和东西雁翅楼展出,分前后两期,共展出文物86件套,中间将于10月30日换展。本次展览以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为主,并展出有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院和敦煌研究院的藏品。

本次展览以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为中心,旨在系统梳理、展示中国历代青绿山水画的发展脉络。“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是故宫博物院2017年年度大展,本次举办该展览具有重要意义:第一、青绿山水是中国山水画的一个重要门类,但是由于元及以后文人画的迅速发展并占据画坛主流,导致通常我们对中国山水画的印象主要是水墨山水,忽略了青绿山水在画史上的地位和价值。系统展示中国古代青绿山水画的发展脉络,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山水画的概念,以及中国艺术的精神。第二、故宫博物院收藏有展子虔《游春图》、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宋人《江山秋色图》、赵伯骕《万松金阙图》等重要作品,在青绿山水画的收藏上有突出优势。借此展览,可以让民众对故宫博物院藏品的重要性有直接、具体的认识。第三、故宫博物院经过全面的文物清理,向社会公布了全部藏品的目录。举办青绿山水这样的专门性展览,是系统清理成果的具体体现,也反映了故宫博物院藏品清理、研究的深入化。

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

时间:2017年9月下旬开展

地点:端门数字馆

“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是在故宫博物院端门数字馆举办的第二期主题数字展,该展依托于养心殿专题研究的学术成果,又借助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AI)、人机交互等科技技术,弥补了因养心殿正在进行研究性修复保护而暂时无法接待观众参观的遗憾。观众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古代工匠在屋檩或花瓶上细细勾勒出的一笔,又可体验与朝中重臣共商国是,度过“政务—文化—起居”活动在内的浓缩版的“养心殿里的一天”。

同时,该展还结合故宫博物院研究资源、观众偏好和技术优势,特别是多年积累的数字化成果,设计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以“微故宫”社交平台为依托,从今年初开始持续推出关于养心殿历史的系列专题,通过图文、小视频等方式陆续介绍养心殿相关背景知识,缓缓打开养心殿里的历史画卷。线下部分即端门数字馆展览实体,以“养心殿的一天”为主线,充分利用端门数字馆现有的各项数字设备,以及多年积累的养心殿相关数字资源,选取养心殿生活中最具代表性的活动,让观众通过游戏的方式,穿越历史,度过在“养心殿里的一天”。

天禄永昌——故宫藏瑞鹿文物特展

时间:2017年9月26日开幕——2018年2月底

地点:永寿宫

将与宫廷生活有关的活的动植物引入展览之中,是故宫博物院展览的一个新的思路,是为了让观众更加亲近它们,了解故宫文化。故宫博物院继2015年的牡丹文物展和2016年的菊花文物展之后,今年金秋时节为向观众展现以鹿为题材的文物,故宫博物院将于9月26日起在永寿宫举办“天禄永昌——故宫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展出鹿角椅、青玉衔灵芝卧鹿、鹿头尊等近70件珍贵文物。

同时,作为清代的皇家园林,依据帝王苑囿的养鹿传统,故宫博物院与承德市文物局双方拟定于2017年9月下旬至2018年2月底在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引入承德市避暑山庄内的梅花鹿。避暑山庄从建园之初就饲养了大量的梅花鹿,现余300多只。此次双方计划引进9只,其中雄鹿2只,雌鹿5只,子鹿2只,希望给观众带来了新的感受。为确保鹿只安全和展览顺利进行,承德市专门选派一名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和一名兽医随行。

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

时间:2017年9月29日—2018年2月28日

地点:斋宫、诚肃殿

明代弘治(1488~1505年)、正德(1506~1521年)时期,处于15世纪与16世纪之交,是明代社会、文化变迁的分水岭,即明代社会开始由之前的保守、沉闷逐渐走向革新、活跃。由于这两朝景德镇御器厂烧造的御用瓷器具有一定共性,如生产规模均相对缩小、品种都急剧减少、装饰风格也都相对朴素,因此,特将这两朝瓷器一同展出。

展览旨在通过将明代景德镇陶厂或御器厂遗址出土的落选品(修复件或残片标本)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传世品以对比的方式进行展示,以较全面地反映明代御窑瓷器所取得的高度艺术成就,为观众提供一个全面了解明代景德镇御窑烧造瓷器品种和欣赏标准器的机会。

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展

时间:2017年9月28日—2018年1月3日

地点:神武门

伊丽莎白?阿玛莉亚?欧根妮,又名茜茜公主,是匈牙利历史上的一位杰出女性。她于1854年嫁入显赫的奥地利哈布斯堡家族,成为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的皇后,并在她努力下,形成近代历史上的奥匈帝国。1955年,一部奥地利电影《茜茜公主》风靡一时,让世界知道了这位来自巴伐利亚的美丽公主。

“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的匈牙利贵族生活”将于9月28日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开幕,149件(套)珍贵文物均来自匈牙利国家博物馆,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匈牙利文物首次在故宫博物院展出。

故宫博物院戏曲馆

时间:2017年9月19日开展

地点:畅音阁、阅是楼

畅音阁和阅是楼区域在1944年由故宫博物院举办“戏剧陈列”,1949年举办“阅是楼原状陈列”,1950年举办“清代宫廷戏曲资料展览”,1983年为“戏曲资料陈列馆”,2004年举办“清宫戏曲展”。

2017年的戏曲馆提升改造,着力强调宫廷戏曲的独特性,彰显畅音阁建筑的“大剧场”特色。通过新的参观流线设计,将扮戏楼纳入展览,贯通扮戏楼、畅音阁、阅是楼三个空间,令观众一睹剧场全貌。

其中扮戏楼为戏曲文物展厅,首次打开后台的地下室入口,通过地下空间展示畅音阁独特的“音响设备”(共鸣地井)和“舞台机械”(辘轳和水井),管窥三层大戏楼寿台、禄台、福台巧妙的机关设置,牵引出畅音阁戏台演出的大量特殊剧目。扮戏楼通过两侧廊道联通阅是楼观众席,通过廊道墙面戏曲图像装饰,烘托观戏氛围,同时在廊道和阅是楼设置茶席,为观众提供舒适的看戏空间。并将逐步在畅音阁恢复宫廷戏曲剧目演出,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故宫博物院原创话剧《海棠依旧》:追忆国宝南迁史

时间:2017年9月19日—20日

地点:北京保利剧院

一座600年的紫禁城,几经兴衰起伏,风云变幻。一条16年的古物南迁路,世人知之甚少,却荡气回肠。岁月保留下了属于中国人的文化结晶,同时也延续了保护国宝背后的坚定与担当。

近日,由故宫博物院青年职工自编自演的院史级话剧《海棠依旧》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9月19日—9月20日,他们将以演员的身份带着故宫人的真情实感,和那段“文化不绝,精神便不会绝”的故宫国宝迁移史,将一个真实动人的故事搬上北京保利剧院的舞台。 (孙睿整理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