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儿童剧《花神》十一首演 诗意化讲述“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7年09月18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新创儿童剧《花神》将于10月1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陪伴小朋友们度过快乐的十一假期。近日在该剧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副院长赵寒冰率领剧组导演马彦伟、演出台本创作者杜盼、舞美设计冯磊、服装设计文戈、化妆设计赵金铭、编舞李博、音响设计李朋、道具设计孙璟璟、舞台监督金子麟和演员代表陈蕾、鲍钢、蒋婧、宋建霖、栾晰出席,现场还进行了《花神》片段展示。作为中国儿艺原创的传统文化题材作品,《花神》体现一种清新雅致的气质,通过诗意化又不失童趣的方式讲述“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成长故事。

原创儿童剧 将中国风进行到底

《花神》创作初衷来自中国神话。该剧编剧、中国儿艺国家一级编剧郭馨阳希望能有机会让当代孩子接触到中国传统的优秀神话故事。该剧从剧本构思到立项到开始创作排练已经三年时间,讲述了梅花在百花仙子的挑选下承担了装扮寒冬的使命,然后由拒绝到接受再到成长的过程。该剧没有像多数儿童剧设置正义与邪恶的较量,而是希望通过演绎梅花和冬天环境之间的冲突以及梅花自己内心的冲突,传递“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韧精神。

为了更好地创作该剧,编剧郭馨阳和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员、导演马彦伟在2017年2月还专门到杭州、无锡采风。无锡梅园里的景象让导演马彦伟感慨不已,他说:“当时正值梅花花期,天气特别冷,但梅花在寒风中依然能够那么美丽、泰然自若地随风起舞。我要在《花神》的创作中,把梅花在冰天雪地里傲雪绽放的这种励志精神传递给今天的孩子们。”而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的杜盼,作为《花神》的演出台本创作者也表示,梅花的品格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希望把我们传统文化中的梅花品格,用更优美,更简洁的方式展现给孩子们。

如何将梅花的傲雪绽放生动地展现在舞台上不仅是全剧的核心部分,也是该剧创作时的重中之重,作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儿童剧,导演马彦伟希望能够有比较别致的一种美学的体现,将中国风进行到底。经过多次讨论,导演最终选择用中国传统的折扇表现花朵绽放,当折扇慢慢打开的时候,就如同梅花仙子在美丽绽放,而在寒风、暴风雪等场景的塑造上,经过改造的各种折扇也会营造出雪花飞舞的情景。剧中百花盛开时,演员们也会将无数把折扇同时打开,届时舞台上会呈现如写意画般的、非常美的、具有中国气质和中国表达的百花绽放。

写意舞台 处处体现清新雅致

作为一部面向儿童的作品,《花神》主创力图将其打造得简约而不简单,用清新雅致、充满童趣的方式向孩子们传递梅花坚韧的精神。该剧舞美设计冯磊表示,越简单的舞美设计越不好做,在《花神》的舞美设计上结合了中国传统戏曲美学与现代装置戏剧,借鉴古代绢扇、纱、绣等,在注重清新雅致风格的同时融入一些“装置感”,舞台上树叶、纱、绳子、烟等的使用上都营造一种轻薄、半透的感觉,加上灯光的搭配整体会有“仙气”。灯光设计黎巍将此次的灯光设计归纳为四个字:含蓄、提炼。舞台上,灯光尽力做到润物细无声,跟随演员移动,集中在演员的表演上,让观众察觉不到。同时,在灯光色彩的运用上也从演员服装大的色系里面高度提炼,辅助全剧整体清新雅致风格的体现。

该剧中也融入丰富的歌舞场面,让故事的讲述更加生动有趣。该剧作曲张巍在创作中以中国传统音乐为基调,融入当下流行的音乐元素,全剧20余首音乐着力打造清新雅致兼有童趣的曲风。该剧编舞罗震和李博表示,在此次编舞中努力按照导演要求做到清新雅致,不仅吸收古典舞蹈的精神内涵,还借鉴现代舞身体表现方法,全剧舞蹈会给人典雅细腻的感觉。服装设计文戈表示,剧中服装的设计体现清新写意、优雅简约,创作灵感来自中国水墨,在衣服款式的设计上突出大线条,强调直线与曲线的对比,同时色彩上会用明快的色彩晕染,努力把写意的服装款式与水墨图案进行巧妙的结合,以达到优雅简约的风格并符合剧中人物性格特征。在人物造型上,化妆设计赵金铭在人物发型没有任何刻意的装饰,妆面上用点线面去解构五官,用线条说故事。道具设计孙璟璟表示,道具上主要用不同颜色的折扇代表花儿的盛开。折扇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代表,在剧中也体现了文人的雅致,舞者的热情,以及大自然的魅力。

实力演员 创新使用歌队形式

儿童剧《花神》汇聚了众多中国儿艺实力演员,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陈蕾在剧中饰演任性的“梅花”,中国儿艺国家一级演员鲍钢在剧中饰演和蔼风趣的“冬爷爷”,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蒋婧、宋建霖、栾晰在剧中分别饰演包容仁慈的“百花仙子”、憨厚老实的“小鹿”、俏皮可爱的“小松鼠”。此外,该剧中还创新使用歌队形式,由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张佳、张薇薇、张馨文、季叶翠、李欣聪、马云峰、张扬、马子豪、杨晨、林喆、段孝耕组成的歌队将会在不同的场景中饰演不同的角色:在百花园当中,歌队会饰演各种各样的花仙子;在冬天里,歌队会饰演冬天里的树精灵、雪花精灵;通过肢体的造型组合,歌队还会结合舞蹈饰演寒风、暴风雪、石头精灵、山洞岩壁等……演员们融入舞台,成为舞台环境的一部分,增加了舞台的灵动性,同时多造型、多场景中的角色转换给演员们很大的挑战,也为大家提供了更大的创作空间。

媒体见面会现场,《花神》剧组现场展示了剧中片段,百花盛开的美丽场面、梅花初次走进冬天遇到困难的故事演绎都让现场观众印象颇深。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花神》是中国儿艺原创的一部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的儿童剧,它凝聚了主创和演职员们的共同努力和追求。它不仅是一个励志的故事,更传递出“奉献与坚韧”的精神。期待这部剧“十一”在中国儿童剧场精彩上演。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