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考古护遗一线的“女汉子”:文保专家黄真真和文物古迹打交道数十年

2017年09月19日11:10 | 来源:泉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古护遗一线的“女汉子”:文保专家黄真真和文物古迹打交道数十年

黄真真在测量石刻

 

在泉州市文物部门工作了30多年后,去年,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原主任黄真真退休了。如今的她,案头上常备古建筑、古桥书籍,那几本与洛阳桥、五里桥有关的研究书籍,更是她的心头好;受邀给高校和文物保护志愿者讲课时,她分享那些年与历史文化古迹有关的有趣故事,常常让听者会心一笑。

谁也想不到,作为我市考古工作者中少有的女性,和文物古迹打交道几十年的黄真真,大学时想转入考古学专业的请求,却因为是女生,而被学校和老师婉拒。兜兜转转,她最终在文保工作岗位上得偿所愿,跋山涉水、风雨无阻地钻古墓、寻古迹、保护文化遗产,圆了年少时的考古梦。

跋山涉水 参与全国大普查

说起自己和考古工作的渊源,今年61岁的黄真真笑着说,她自小胆子大、好动,喜欢爬山上树等男孩子热爱的活动,也对文物古迹感兴趣。也因此,当大学被招录到历史学专业后,黄真真向学校申请,希望转到考古专业学习。

“不过我的转专业申请被拒绝了。学校和老师说,前几届的考古专业曾招过少量女生,但经常性的野外工作,并不太适合女生,我入学那年,考古专业并没有女生。”

毕业后,黄真真被分配到泉州文物部门工作,没多久就遇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的全国文物普查,四处寻访古迹成为她每天生活的一部分。“这期间,我几乎走遍泉州主要城镇、村庄,给重要文物单位作鉴定记录、绘图摄影及进行资料整理工作;1988年—1989年,我再次参加全省地下文物专题普查,对数十处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进行复查。”

说起文物普查的经历,黄真真记忆犹新。“在泉州市区普查时,我们一人一辆凤凰牌双杠自行车,最远去了洛江的河市镇、马甲镇。”凤凰牌自行车不仅是那个年代文保工作者的标配,也是当年三轮车夫的标配。与普通自行车相比,它的轮子大,框架牢,链条结实,是负重远行的理想车型。然而适合远行的自行车,并不适合女性骑行。遇到陡坡时,黄真真推不动沉重的自行车,只能由同行男同事代劳。

深入古墓发掘珍贵文物

如果说文物普查工作是对文物工作者体力的巨大考验,那么古墓发掘则是对他们身心的双重磨炼。而黄真真,就是那个常常出现在考古一线的“女汉子”。

1982年左右,泉州市区一处施工现场发现古墓。那是黄真真第一次接触古墓的抢救性发掘。她和男同事一起,钻进古墓内查看,对墓室进行拍照、测绘,并清理、登记出土随葬品。许多围观的市民看到在古墓里忙进忙出的人群中,有以往少见的女性身影,议论纷纷:“原来这一行也有女人啊!”

从那以后的数十年间,黄真真如“女汉子”,与男同事一样深入一线,参加或主持清理发掘过数十座从唐代至上个世纪初的墓葬。“说起出入古墓,有的人会害怕,有的人可能有忌讳,但是我胆子大,啥也不怕。”

如今,许多由黄真真亲手发掘出来的文物,被放置在博物馆展出。总有人问她:“你有没有发掘出值钱的金银财宝?”她总是笑着回答:“文物工作者眼里,出土文物没有市场价值的高低,只有历史价值的区别。在普通人看来,出土的金银器物价值高于陶瓷器物,可对我们来说,就算是一块陶瓷残片,也隐藏着丰富的历史文物信息,一样是无价之宝。”在她看来,通过考古发掘,为泉州的民俗研究、海外交通史研究提供实物依据,展现这座城市的往昔辉煌,比任何事情都有意义。

推己及人传递文保理念

黄真真说,在担任市文物保护管理所主任的那些年里,她从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文管所管理的洛阳桥、五里桥和圣墓,如今有两处被列为“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的遗产点,而在此之前,她自己也不记得,在这些地方度过了多少个双休日、节日和台风天。

“节假日游客多,为了保障文物周边安全,我都会到现场值班。而台风暴雨天,提前检查文物安全、排除险情隐患更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只有人在现场,才能第一时间发现、处理。”

值守在文物古迹的日日夜夜,虽忙碌,却也有温馨的回忆。好几年前的大年三十晚上,黄真真到安平桥值班,遇见一家三口带着行李,冒雨进入景区。上前询问后她得知,为了寻根,这家人从黑龙江赶来,行李包里放着族谱和祭拜用品。“我想起值班的一位工作人员是安海当地人,再一问,这位同事的朋友与他们三个人同姓,而且老家有古厝,我让同事和他朋友带着这家人赶到古厝看看去。”在古厝内,来自黑龙江的族谱与当地族谱对上了,古桥与古道热肠的泉州人一起,促成一桩美事。

退休后的黄真真成为文保工作的义务宣传者。作为曾经长期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专家,她走进高校,为学生们讲述“古泉州(刺桐)史迹”里的古桥、古塔、古寺;她还为各申遗遗产点的志愿讲解员们,普及泉州海外交通史有关知识。(记者蔡紫旻/文 林劲峰/图)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