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展演45台剧目 名团大师传承经典

2017年09月21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20日至11月19日举行。

今年艺术节将展演45台剧目,其中境外25台,境内20台,包括贵州文化周、以色列文化周2个文化周;举办10项展(博)览;艺术天空46台94场;艺术教育活动55项110场;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共委约9部作品,31项邀约演展活动;并邀请450多家国内外机构参加演出交易会,举行10场论坛活动;设置无锡、宁波、合肥3个分会场,举办喜剧节、魔术节、朱家角水乡音乐节、上海(嘉定)互动戏剧节等7个节中节。

本届艺术节的开幕节目为上海爱乐乐团和上海歌剧院联合演出的交响合唱《启航》,从当代青年的视角谱写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伟大篇章。本届艺术节演出中还有讴歌各个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光辉形象的作品,如国家话剧院《谷文昌》、武汉人艺《董必武》、宁波演艺集团的民族歌剧《呦呦鹿鸣》;有弘扬民族正气的作品,如天津人艺的《天下粮田》、上海京剧院《浴火黎明》,以及上海交响乐团演出的中国著名作曲家朱践耳作品音乐会“天地人和”。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还将举办内蒙古民族歌舞晚会《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在展(博)览活动方面,庆祝党的十九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将成为一大亮点。该展览通过历年来上海几代美术工作者创作的画作、雕塑等体裁作品,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足迹,展现建党以来,全国上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带领观众回望初心之路。

本届艺术节将通过搭建“一带一路”倡议文化艺术交流的“立交桥”,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体现大国文化自信。艺术节论坛期间,将正式成立“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并发布行动计划,联盟成员将包含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将标志着“一带一路”艺术节的合作交流进入机制化、常态化。捷克、奥地利、以色列、南非等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作品汇聚本届艺术节,充分体现艺术节的国际性、创新性、引领性和经典性。

今年的音乐节目,名家名团云集。同属“世界十大交响乐团”的柏林爱乐乐团和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分别携手中国钢琴家郎朗、李云迪带来交响音乐会,历史悠久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也将再度来华献演。捷克国家交响乐团将演奏上海作曲家叶国辉的新作《王羲之》,打磨“一带一路”跨国艺术合作的典范。

舞蹈节目也极具亮点,世界顶尖当代芭蕾舞团NDT荷兰舞蹈剧场将带来首次在中国演出的作品《狩猎我心》,瑞士贝嘉芭蕾舞团则将全新演绎《魔笛》;而英国老地方先锋派舞蹈团用嘻哈这一当代艺术形式演绎经典文学作品《雾都孤儿·费金》。

戏剧版块集结了两位国际戏剧界的泰山北斗,美国传奇戏剧家罗伯特·威尔逊将以独特视觉语言自导自演《关于无的演讲》;英国知名戏剧家彼得·布鲁克改编自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全新上演的《战场》。

展览方面融汇跨界创意与前沿艺术,将举办《声?影》致敬贝多芬艺术展、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和上海艺博会等精品展(博)览活动。

优秀民族文化是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本届艺术节通过民族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宣传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树魂立根”的文化自信,提升中国声音的传播力。

本届艺术节的中华传统戏曲板块,囊括了来自8个省市自治区的8个剧种,多台剧目不仅展现了传统戏曲的艺术成就,更在内容、形式上新意迭出。为纪念一代评弹宗师蒋月泉诞辰100周年,上海评弹团将推出评弹《寻找·蒋月泉》;曲剧《阿Q与孔乙己》将鲁迅笔下的两个悲剧人物巧妙结合,昆剧《十五贯》集结了浙昆五代全明星阵容,以别开生面的形式再现经典;此外,还有秦腔《易俗社》、壮剧《冯子材》和湘剧《月亮粑粑》等一批颇有地方特色的作品,将在戏曲舞台上演绎经典文学形象和当代中国故事。贵州文化周版块,还将上演集贵州艺术精华大成的歌舞诗《多彩和鸣》,传统花灯戏《月照枫林渡》等。

本届艺术节中世界首演的作品有6台,中国首演的达到12台。为向上海本地文艺创作发展注入活力,委约上海民族乐团创作演出的音乐现场《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通过与德国作曲家的合作,以民族的乐器、国际化的艺术语言描绘上海的文化地标;集结3年来扶持的5位优秀青年艺术家举办的《青年·境界》,是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作品的一次汇报展;委约舞蹈家赵梁创作的最新作品《舞术》,也将在艺术节进行全球首演。此外,还有北京京剧院《大宅门》、呼和浩特市民族演艺集团舞剧《昭君》等一批原创作品也将在艺术节与观众见面。(赵博熙)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