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民族歌剧精品《玛纳斯》将于国庆首演

2017年09月21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 中央歌剧院将在2017年度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推出两场精彩演出: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及“永恒的贝多芬”交响音乐会。其中歌剧《玛纳斯》将于9月30日、10月1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

《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是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世界范围内广为流传,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地区。目前已有俄文、乌孜别克文、哈萨克文、德文、英文、法文、土耳其文、日文等多种译文,是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中央歌剧院大型民族原创歌剧《玛纳斯》作为文化部民族歌剧扶持工程重点剧目,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打磨,将在今年国庆节搬上舞台,以打造民族歌剧精品和标杆的情怀献礼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歌剧《玛纳斯》创作阵容强大,著名词作家、一级编剧王晓岭,著名作曲家、原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许舒亚以及国家一级导演王廷松三位大师并肩作战,共同参与创作全过程。

作品从玛纳斯的胜利写起,融合了原史诗中第一部《玛纳斯》和第二部《赛麦台依》的主干情节,由父到子,由死到生,结合玛纳斯的“梦授”和“神授”,现实与梦境交织,人性叙事和神性叙事穿插,展开了恢弘壮阔、引人入胜的史诗画卷。

在音乐呈现方面,《玛纳斯》不但展现了歌剧交响乐的雄伟壮阔,还充分地呈现了柯尔克孜族民族音乐的特色,将口弦琴、库姆兹等民族乐器融入其间,将剧中的战斗、节庆、死亡、婚礼等场景用音乐演绎得淋漓尽致、波澜壮阔。

这部剧的演出团队同样强大,在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的指挥下,特邀歌唱家袁晨野、王传越、刘珊加盟,同时汇集中央歌剧院精英力量如歌唱家於敬人、李爽、么红、阮余群等,并在剧中为观众特别呈现了原汁原味的柯尔克孜族舞蹈。

《玛纳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人类共有的财富,以这样一部歌剧来弘扬世界各个角落都认可的人类英雄的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是中国精神走向世界的有效途径。(孙睿)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