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河北大力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2017年09月22日08: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大力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河北大力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郝烨 摄

  河北大力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140余部剧目将参与演出

  中新网石家庄9月21日电 (郝烨)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河北省“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集中开展省级演出活动的相关情况进行说明。据介绍,这项活动着力于培养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其戏曲艺术素养和审美素养,目前,活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悉,近年来,中共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提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等要求。今年8月,中宣部、财政部、教育部、文化部四部委出台了《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对戏曲进校园工作的全面开展进行了部署。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河北省委精神要求,推动河北省戏曲的传承和发展,河北也出台了落实中央精神的一系列文件。其中,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财政厅共同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对河北省的戏曲文化进校园工作做了部署,对这项工作的制度建设、特色活动、教学普及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河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梁扉介绍称,河北省是戏曲大省,戏曲资源丰厚,院团众多。为调动各级各类戏曲表演团体的积极性,保证活动水平和质量,河北省文化厅面向全省下发了关于申报河北省“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参演团体的通知,并组织专家从价值取向、艺术水准、学生需求等方面对有关院团和剧目进行了审核,最终确定了50家戏曲院团和3家特邀团体、十几个剧种的140余部剧目参与到全省118所高校、3684所中等院校、12126所小学的共计15800多所学校的戏曲进校园演出当中。

  梁扉表示,根据《关于开展全省“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的演出任务分工,省级专业戏曲院团主要负责省属32所高校和每市3家示范中小学校共71家院校的103场演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同时考虑到进校园演出任务较重,演出单位在原计划的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和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基础上,又邀请了河北省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河北省电视台“绝对有戏”艺术团和石家庄市传统文化教育协会,共同参与省级演出工作。

  据介绍,21日晚,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创排的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将在河北农业大学隆重上演。该剧既是对优秀戏曲作品的宣传,也是对李保国精神的有力弘扬,同时标志着河北省2017年“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省级演出任务集中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