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文物局:现在平均每年有两千多个文物案件被立案

2017年09月23日09: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文物局:现在平均每年有两千多个文物案件被立案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刘铭威今日表示,近年文物犯罪数量逐年上升,盗掘古墓葬、古遗址案件占一半以上。围绕着盗墓、盗掘走私文物的犯罪活动,公安部门现在平均每年有两千多个文物案件被立案。

9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刘铭威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有记者提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公安机关每年立案的文物犯罪案件有2000余起,这些犯罪案件中涉及到的是什么类型的文物?犯罪是否有明显的特征?针对这些特征,有什么解决办法?

刘铭威称,近几年从公安部门统计的数据来看,文物犯罪的数量逐年上升,虽然打击的力度不断增大,案件势头还没有完全得到遏制,这也是国务院文件出台的一个原因。整体来说,主要还是盗掘古墓葬、古遗址的案件占一半以上,这方面的问题还比较严重,甚至发生了一些暴力案件,有的用迷药迷倒值班员,有的看护人员被打伤。

他表示,但也应该看到,在全国文物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之后,近期公安部在全国部署了打击文物犯罪的专项行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栏目播出了“盗墓贼大通缉”的案件纪实,同时公安部对十名重大盗墓分子进行全国通缉,这么大力度来打击犯罪,在全国是首次。

他介绍,围绕着盗墓、盗掘走私文物的犯罪活动,公安部门打击的力度虽然在不断加大,但现在平均每年有两千多个文物案件被立案。现在文物犯罪的集团化、暴力化、智能化和更加隐秘的现实还是存在的。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制定过程中,文物局和公安部一起研究解决文物犯罪的突出问题,也采取了一些实际措施,包括定期和不定期的会商机制,包括对重大文物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公安部前一段通缉的十名重大的文物犯罪分子,现在已经有八名落网。

他指出,尽管打击力度在不断加大,但是文物犯罪的势头并没有完全遏制下来,文物局将和公安部等有关部门一起,扎实落实《实施意见》方面,还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加大对文物犯罪进行打击。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