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斯琴高娃任艺术顾问 话剧《西洋钟》讲述北京城三代人悲欢

2017年09月25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由斯琴高娃任艺术顾问的话剧《西洋钟》将于10月11日起在鼓楼西剧场连演五场。一座大钟,一家老小,在老北京城里,遇到了一个自称能带人回到过去的“故人”,于是在钟声响起时,各种荒唐事接踵而来,俗话说:真亦假来假亦真,老宅里的爷孙三人和“西洋钟”究竟孰真孰假……辛辣的揶揄中透出不灭的理想主义光芒。

排练剧照(摄影:王晓溪)

该剧讲述了以清末民初历史背景下发生在北京大宅院的“废物一家人”的生活境遇。这出戏的前半段充满了诙谐幽默:主人公佟晓和生活在一户三代同堂的普通人家,因为爷爷佟兴文过去是一代戏曲名伶,佟家曾经十分风光。但随着佟兴文退出梨园行,佟家逐渐败落。再加上佟晓和的父亲佟常宝吃喝嫖赌无所不做的败家行径,佟晓和的亲妈刺儿梅跑了,佟家也成了快揭不开锅的破落户。于是在一个如往常般揭不开锅的清晨,佟常宝正和老爷子佟兴文争论是否该卖掉太后御赐的西洋大钟,令人没想到的是,佟家那个和洋人私奔了三年的佟常宝媳妇——刺儿梅竟然堂而皇之地走进门来。刺儿梅不仅回来了,还带着特殊的“洋讯息”,她自称“西洋巫女”,鼓吹西洋钟的神奇之处,说只要经过她刺儿梅略一施法,倒走的西洋钟就能带着佟家上下回到他们当年风光的时候。这等荒唐的话佟常宝跟晓和自然不信,但有些老年痴呆的佟老爷子信了。佟兴文真的按照刺儿梅的话给大钟供了一个银元宝。奇迹发生了,佟兴文的身子骨竟然硬朗了大半……

戏的后半段充满残忍和悲情:自从刺儿梅展示了“神迹”,佟家上下一旦遇到什么难事就要先“施法”乞求大钟把时间倒流,这些愿望有的实现了,有的没有,但在佟家人眼里,没实现就是心还不够诚。就在大家都以为佟家的苦日子马上就到头的时候,真相被无情地揭开……

排练剧照(摄影:王晓溪)

《西洋钟》将魔幻色彩与现实主义相结合,用荒诞、幽默元素作为粘合剂,演绎真实中的魔幻,现实世界里的荒诞。

最令人期待的是,该剧的表演形式将话剧表演和传统戏曲相结合,编剧立志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加飘香,让戏中又戏,曲中有曲。

在《西洋钟》创作初期的时候,编剧刘天娇把《大宅门》搜出来从头到尾看了一遍。《西洋钟》里的女主人公刺儿梅,很大程度上就是照着“二奶奶”写的。第一次谈到这个故事,斯琴高娃因为工作,前一天晚上几乎没睡,故事她几乎是闭着眼睛全程听完刘天骄的讲述,“为了告诉我她在听,一直点头示意我讲下去。谢天谢地,这一次我的语言神经没有中断,她听完我的故事,睁开眼睛直视我。”直到高娃老师说:“听上去挺有意思的,年轻人有你这种想法的还是不多,我觉得你们可以试一试。”后来二人又聊了很多。比如她嘱咐天骄说一台话剧,概念创新规创新,最重要的还是好看。

比如说她思考再三,觉得《大宅门》的配乐方式并不完全适合《西洋钟》。再比如说《西洋钟》让她想到最近在电视节目《朗读者》里读过的文章,谈起对“人性”和“信仰”的理解……再后来,即使档期排得满满的,斯琴高娃还是认真开完了剧本,她说:“很精彩,而且我还在想,怎么才能更精彩。”提到让她来做艺术指导,她说:“随便你用我的什么,因为我喜欢你的故事。”(周斯民)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