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视协新任主席胡占凡:治理“天价片酬”需多管齐下

2017年09月26日09:5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22日在京闭幕,64岁的胡占凡当选中国视协新任“当家人”。此前,他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社、中央电视台等三家中央媒体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担任重要职务。退休后,他还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任领导职务。

此次出任新一届视协主席,他表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与一般的社会组织属性不同,是一个面向中国电视艺术工作者的人民团体,它既具有行政色彩又具有社团组织色彩。因此必须明确把握中国视协的定位与职能,才能对中国电视艺术的创作生产提出自己的思路,促进电视艺术的发展。

对于未来五年中国视协的工作规划,胡占凡认为中国视协成立三十年来,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成熟的工作程序和思路,新一届视协工作的基本思路是继续完善和丰富已有经验和做法,继承成功经验,同时也要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因为艺术的发展需要推陈出新,故步自封是不行的。

本月初,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严禁播出机构以明星为唯一议价标准,综艺节目、网络剧参照电视剧规范执行;播出机构不得将收视率作为购片价格唯一依据。

“电视剧的大量资本都流向了明星,这是不正常的。”胡占凡认为,明星为电视剧艺术做出了很大贡献,明星报酬高于其他演员或工作人员是合理的,但明星片酬畸高就会影响电视剧行业的健康发展。他指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需要多管齐下、共同发力才能解决。“仅靠广电部门、电视台、电视剧制作机构等任何一个部门都解决不了,靠明星自身更不可能解决,必须有法律约束,有政策约束。”他认为这个问题也亟需解决,因为它严重伤害了中国电视剧的发展,特别是对电视剧资本的构成造成了严重偏差。“接下来中国视协将主动参与相关调研,推进解决这个问题,促进我国电视剧健康有序发展。”(孙睿)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