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戏剧演出

北京国际音乐开启20年庆典之旅 余隆携齐默尔曼父子亮相

2017年10月09日10:3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作为首都文化舞台最重要的高雅艺术盛会,北京国际音乐节迎来了创办20周年的重要时刻,2017年金秋时节,这场音乐爱好者一年一度的古典音乐飨宴也将再次拉开帷幕。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幕音乐会近日在保利剧院上演,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将执棒将并携手著名小提琴家默尔曼父子为观众献上作曲家巴赫、贝多芬的经典杰作。

余隆齐默尔曼老友重逢

当晚上演的“薪火传承——余隆携手齐默尔曼父子与中国爱乐乐团音乐会”中,中国指挥家余隆与小提琴大师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合作登台。自20年前创办北京国际音乐节以来,余隆作为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指挥家见证了音乐节二十年辉煌成就的全过程,其艺术生涯也伴随着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发展壮大而不断拓展。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始人、艺术总监、指挥家余隆历史上第六次执棒音乐节的开幕式。

在本场音乐会中,蜚声国际乐坛近30年的德国著名小提琴大师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将再度登上音乐节舞台, 2015年他曾与西德广播交响乐团首次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其对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精湛的演绎为北京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年52岁的齐默尔曼被公认是当今国际乐坛最杰出小提琴家之一,雄踞当今弓弦界翘楚地位,深受国际各大顶级乐团青睐,他是目前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最多的一位现世小提琴家,并在历年演出季中惯例性地亮相世界各大乐团的演出阵容中。与以往几次访华不同的是,此番大师将携其同为小提琴家的儿子塞尔吉·齐默尔曼共同亮相。而这也齐默尔曼首次与国内乐团和指挥家进行合作。实际上,早在1992年,齐默尔曼大师就曾与在德国留学的指挥家余隆进行合作,二人当时都正值青葱岁月,25年后老友再续合作,颇具纪念意义。

在曲目方面,观众将在本场音乐会中欣赏到德国最伟大的两位作曲家巴赫与贝多芬的双雄聚会。在音乐会开场,中国爱乐乐团将奏响贝多芬著名的《艾格蒙特序曲》。随后,齐默尔曼将与儿子塞尔吉联袂登场献上巴赫的《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而在下半场,齐默尔曼大师将带来其看家曲目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贝多芬系列开启乐圣逝世190周年纪念

本场音乐会也为本届音乐节打造的贝多芬系列揭开序幕。众所周知,2017年是“乐圣”贝多芬逝世190周年纪念,音乐节特地在交响乐演出板推出贝多芬主题演出,开、闭幕音乐会将献上包括《艾格蒙特序曲》、《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C小调合唱幻想曲》等作品。

除此之外,本届音乐节还将延续近两年以全集系列的方式呈现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交响曲的方式,在10月22日至26日献上由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执棒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带来的贝多芬九大交响全集系列演出。

作为活跃在当今世界乐坛的顶尖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自2004年以来开始担任德国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他在担任德意志不来梅室内爱乐乐团指挥期间率团录制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唱片和DVD广受好评,获奖无数,被视为新世纪以来最有竞争力的贝交全集录音,其锐意新颖的风格令人欧美观众印象深刻。

此次九大交响曲将在中山音乐堂以四场音乐会完成,其中10月22日上演贝多芬第一、第二、第三“英雄”交响曲,10月23日第四、第五“命运”交响曲、10月25日第六“田园”、第七交响曲,10月26日将以第八交响曲和宏伟的第九“合唱”交响曲为整个贝多芬系列划上句号。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是作曲家逝世纪念年中北京音乐舞台唯一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音乐会,同时也是北京古典音乐舞台自三十多年来首个贝多芬交响曲全集系列演出。

九大本土乐团日集结

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办20年来邀请了无数国际知名乐团来京献艺,但与此同时国内本土乐团在这块舞台上同样扮演着重要的作用,从最早参演音乐节的中国交响乐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到后来的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再到近年的杭州爱乐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等。无论是歌剧,还是交响乐,国内顶尖乐团无疑支撑起了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的半壁江山,同时越来越多的本土乐团在这个舞台上一展身手。

为了集中展现国内交响乐团的艺术风采,本届音乐节将在10月14日呈现一场由国内9支交响乐团参与的“交响马拉松”音乐会,在十个小时内观众将欣赏到包括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在内的精彩演出。

届时活跃在国内舞台的老中青三代指挥,张国勇、谭利华、李心草、杨洋、夏小汤、张洁敏、林大叶、黄屹、景焕将轮番登场,分别指挥9支乐团献上28部中外经典管弦乐作品,同时中国著名大提琴家王健,青年小提琴家何子毓、柳鸣等也将加入到这场“交响马拉松”中。而在全部乐团悉数登场后,由9支乐团的部分首席演奏家们组成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节日管弦乐团将新鲜登场,为这场空前的中国交响乐大聚会划上句号。

从1998年创立至今,北京国际音乐节走过20年,业已成为北京文化艺术舞台的一张亮丽名片,同时一跃成为国内乃至亚洲地区最具国际化、专业化水平的古典音乐盛会。在向中国观众推广西方古典音乐的同时,音乐节也成功地将中国音乐艺术的精髓传播到世界各地。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