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小手牵小狗》的“粉色”是陪伴与公益的调和色

2017年10月12日08:2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手牵小狗》的“粉色”是陪伴与公益的调和色

  由优酷出品的《小手牵小狗》下周即将收官,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这部作品“萌”倒了不少观众。节目带观众进入了一个“暖男萌娃小奶狗,青山绿水大豪宅”的“粉色世界”,而这档“粉色综艺”之所以令人沉醉,也与其“陪伴”与“公益”的内核分不开,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接收到了陪伴与成长的价值,公益的理念,以及对家庭的向往。

《小手牵小狗》的“粉色”是陪伴与公益的调和色

  《小手牵小狗》呈现了“道格师父”罗志祥带领五个小萌娃和五条小奶狗,在“道格小屋”中生活的点滴。孩子们对彼此从陌生人到好伙伴,对小狗从害怕到亲密,在节目中接受了一次次任务和挑战,互相帮助,共同成长。比如“顶碗娃”青克乐最初害怕他的狗“小黑”,也会逃避一些困难的任务,而在节目组和小伙伴的帮助下,他最终克服了恐惧,和小黑亲密无间,也越来越有男子汉的担当。能够在一档节目中看到孩子真实的成长,着实不易。

《小手牵小狗》的“粉色”是陪伴与公益的调和色

  与其他同类型综艺节目不同的是,在《小手牵小狗》中,明星嘉宾更像一个守护者,而推动节目发展、实现自我成长的恰恰是孩子自身。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缺少“平行陪伴”,《小手牵小狗》所表现的正是“平行陪伴”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无论是孩子之间,还是孩子与小狗之间,同龄的陪伴能够让孩子们更快速地成长起来。《小手牵小狗》使观众对家庭生活产生美好的向往,也传递了更好的教育理念,让观众学会如何与孩子相处。

  《小手牵小狗》在公益上所做的努力也成为了节目的一抹亮色。节目播出期间,节目组和明星嘉宾联合发起“领养代替购买”、“小手牵小狗,我们不分手”等公益倡议。罗志祥带头发声,以自己收养流浪狗的经验,告诉大众领养的益处,鼓励人们让领养成为一种习惯,给流浪狗一个温暖的家。而这种公益的声音也切实影响到了普通观众,不少网友留言咨询领养的方式和途径。相信随着这样的节目越来越多,大众也会自觉形成一种公益的意识。

  据了解,在《小手牵小狗》中,这五条品种不一的小狗还不只是宠物,它们将在节目结束后成为真正的工作犬。节目曾不止一次地展示了工作犬的训练过程和工作内容,包括导盲犬、搜救犬、缉毒犬等,意在引导五个孩子和观众对工作犬形成基本的认知,节目也因此具有了更强的教育意义和社会责任感。(光明融媒记者牛梦笛)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