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诗歌文学

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暨国学等级考试启动

2017年11月06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图为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发起,联合中国出版传媒中版文化教育品牌共同主办的“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暨国学等级考试”系列活动,于5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暨国学等级考试,以成就“富蕴思想的青春国学、富有担当的时代国学、富涵意趣的世界国学”为理念,得到了众多高校及相关单位的鼎力支持。“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在发布会现场,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张三夕教授引用《老子》的这句话,作为给大赛组委会的寄语。“在英语世界,有托福、雅思等多种影响世界文化的等级考试制度,而‘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暨国学等级考试’能否成为中国的托福和雅思,还有待大家的共同努力。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假以时日,我们活动的影响力一定会越来越大。”

专家评审委员会聚集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澳门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相关专业的知名学者20余位,以及众多来自国内一流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媒体学人。在活动现场,经评审委员会集体讨论通过的大赛考试范围也正式对外发布,由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哲学、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古代汉语五大板块组成。

本次大赛分为初中、高中两个组别,设置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采用线上答题与现场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优秀选手还有机会登上电视舞台,在万千观众面前展示自己的风采;或是参加“国学主题研学营”,与人大、北大、清华、北师大四校专家学者和优秀硕博研究生组的同学面对面交流。此外,所有获得决赛特、一、二等奖的参赛者,都将被大赛组委会推荐给国内四十余所一流高校,助力考生进入名校选拔。

发布会现场,组委会同时公布了2018首届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暨国学等级考试的考试说明和样题。据悉,大赛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均已上线,用户可登录官网http://edu.chinstyle.com,或关注公众号“中小学生国学大赛”查看大赛信息,并免费报名注册和进行初试。(赵博熙)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