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诗歌文学

梁光正的“光”:在生活的暗处生出光来

2017年11月10日15:1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著名作家、学者梁鸿的首部长篇小说——《梁光正的光》新书发布会8日下午在充满书香气息的单向空间召开。

图为新书发布会现场

谈到梁鸿,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出梁庄记》和《中国在梁庄》。它们因其纪实性、文学性和社会关怀的出色结合,成为国内非虚构文学的代表作,梁鸿也在一系列“梁庄”非虚构文学的写作中,被冠以“当代中国非虚构写作领军人物”的头衔,而《梁光正的光》是作者挑战自我完成的首部“梁庄”系列长篇虚构小说。

作者梁鸿

小说以梁光正老年执意寻亲报恩为起点,讲述了一段报恩行为一再重复和失败,几个子女被迫随之回顾父亲如西西弗般屡战屡败、永不言弃的奋斗史和爱情史。随着情节的推进,一件尘封多年的可怕往事浮出水面,子女们不得不重新面对自己的良心和对父亲爱恨难明的情感纠葛。当人们走进这个故事,就会在纤毫毕现的人物描摹和宏大时代背景共同作用的文学魅力下,真正看见一个普通的中国农民,一个典型的中国农民家庭。

发布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评论家、作家李敬泽;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作家格非;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室主任、作家李洱;以及本书的作者梁鸿,同观众一起,对新书展开了讨论。

作者梁鸿说道:“我在写梁光正的时候手挺狠的,没有赞美父亲的高大上,而是写纠缠中的情境。他爱他的子女,但却给子女造成伤害;他一生都为这个家庭努力,但另一方面想找到自己所谓的个人的需求。这种个人的情感是扭曲的方式、委婉的方式,通过各种可笑的形式表达出来,这恰恰是最重要的地方。虽然梁光正稍微戏剧化一些、情节化一些,但写这本书之后,我突然发现,中国的父亲真的太伟大了,不管是哪一种性格的父亲。”

格非:“天底下的父亲恐怕没有什么不同,不同的地方在于工作的方法,梁鸿的这个方法我肯定不会采用,我跟她的工作方法不同,但是她的这种方法在文学史上也有很多非常重要的例子,每个人的性格,尤其是她是从非虚构这样一个作品开始创作,所以她有一套特殊的文字。”

李洱:“梁鸿的突破是多方面的,河南作家分两部分,豫北作家和豫南作家,梁鸿属于豫南作家。豫北的作家被称为跨子,调皮捣蛋,说话带有反讽、夸张,据说也有幽默。而河南南部的作家,着重表现人情伦理、真善美。在这方面,梁鸿的作品具有反讽、幽默,她直面痛苦、黑暗的部分,但是又能从黑暗中看到光,这是梁鸿的一个突破。”

李敬泽:“这个小说我看了两遍,人是经常会被自己感动的,很多人是专门感动自己,像梁光正更是把感动自己当成毕生事业来做。这样的人在中国还是有的,我们自己身上有时候多多少少也有,这是好还是不好?我觉得很难讲,但它在梁鸿反讽的笔下让我们如此鲜明的看到这样一个人性的景观。”

也许每个读完《梁光正的光》的读者都会关心和思考一个问题——梁光正的“光”究竟是什么?那光的质感并不纯粹,光圈的形状也不壮美,相反,它充满滑稽的伤感、人性的幽暗和某种经历了万千时间锤打的伤痛。但是,你走近之后,难免被那道光深深吸引,它好像在昭示着某种东西,一种遥远却又历久弥新、值得反复思量的东西,尤其是在我们这个欠缺抗争精神、安于卑琐庸凡的时代。

新书《梁光正的光》将一个更全面、更有魅力的梁鸿展现在大家面前。在写作这部虚构长篇时,努力摆脱“非虚构”的光环,在小说叙事中回顾“父亲”梁光正悲情荒诞的一生。这部作品不仅保留了作者对于改革开放社会发展进程的关注与热情,而且因是虚构类作品,想象力和文学性更其飞扬,彻底释放出作者在非虚构写作中未被发现的叙事才华。(赵博熙)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