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音视频帮人们随时随地“读书” 《见字如面》后将推《一生之书》

2017年11月12日08:5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见字如面》后又将推出《一生之书》

  不知道读什么书?不知道该怎样读书?享受不到读书乐趣?近日,由《见字如面》团队打造的国内首档网络视频读书节目《一生之书》,宣布将于明年登陆网络平台,以其独创的场景化读书方式吸引了业界的关注。

  音视频帮人们随时随地“读书”

  现代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理想中的那种喝茶看书的生活,似乎遥不可及。忙完工作、吃喝应酬、辅导孩子作业之后,发现读书的时间只剩下了睡前、乘车等碎片化时间,继《子午书简》这种小而美的荐书节目之后,也有一些美文阅读等弘扬传统文化的节目见诸荧屏,但都市人群仍转投方便快捷的手机阅读,媒体人顺应潮流也加速了转型。做《开卷8分钟》的资深媒体人梁文道就以《一千零一夜》转战网络读书节目。

  如今时间有限的都市人群,更钟爱以视频或者音频的方式,乘地铁的同时,在嬉笑怒骂间就获取资讯和新观点的“读书”方式。比如,高晓松《晓松奇谈》开谈天文地理,海外见闻;音频类的适合睡前听听,《罗辑思维》每期节目都会讲书、讲观点、讲知识,有不少新东西;推荐书单的《十点读书》,不到两个月,用户过万,从10万到100万,又大概用了一年的时间。灌鸡汤、甩格调,提供了一种“懒人读书”的方式,仿佛用优美动听的声音劝慰疲惫之人饮下鸡汤,难怪创始人一开始就是想做微信版《读者》的。也有人喜欢《樊登读书会》,樊登也会带来其解读书籍的思维能力以及非凡技巧。每周一本书,每年一起读50本书,用20%的时间习得书中80%的知识,这是当下人们热衷的高效读书方式。前央视主持人王凯也创办了“凯叔讲故事”,每天与600万家庭互动分享。细分下来,还有更多涉及小圈层的后起之秀,比如给学生讲的百科知识类节目、人文历史、生活休闲等等。

  《一生之书》能像“听写大会”那样火吗?

  《一生之书》是一档由实力文化、视频、开心麻花联合制作的季播文化综艺。节目专注推荐人生必读经典,在全人类权威公认的经典书单中确定正选12种书目,邀请最具感染力的文化明星面对千名观众针对一本经典加以演讲推介。也有人说,这感觉有点像明星读信的《见字如面》的“升级版”。

  节目首创场景式读书模式,精心布置舞台化场景,以舞台戏剧、片段朗读、影像图文插播等手段,将经典书目中的情节冲突、人物性格、观念原理、优美语言,以极具视觉张力的表现手段呈现在观众面前,进而实现震撼与精致的完美统一。

  目前而言,还难以想象一档网络读书节目如何吸引大众的关注。当然,《一生之书》之所以引发关注,也是由于其背后团队曾打造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汉字风云会》《见字如面》等知名文化综艺,其中《见字如面》曾创下单期单集播放量3.6亿的成绩,跻身一线网综爆款之列,成为文化清流的典范。实力文化创始人、《见字如面》《一生之书》总导演关正文表示,人,离不开书。读书的根本利益,在于提升个体生命应对世界的经验。《一生之书》不再是服务新书炒作的广告,不再是学术评价的臧否,而是针对大众痛点,紧扣最普通读书个体的迫切需求,精准服务最大规模人群的读书生活,输送利益价值。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