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丹麦合拍片《烽火芳菲》上映:人性中的爱能消除文化差异

2017年11月13日08: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性中的爱能消除文化差异”

  对于刚刚过完65岁生日的丹麦导演比利·奥古斯特来说,日前上映的战争爱情片《烽火芳菲》无疑是最好的生日礼物。这部中国和丹麦合拍片由刘亦菲、埃米尔·赫斯基、严屹宽主演,讲述了一位中国农村妇女与美国飞虎队队员之间跨越国界的爱情故事。

  比利·奥古斯特曾经两获戛纳金棕榈大奖,还获得过奥斯卡和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其作品风格大气沉稳,擅长刻画大时代下的小人物,于细微处蕴含动人力量。

  《烽火芳菲》的灵感源于“二战”期间的真实历史事件。当年,56名前往轰炸东京的美国飞行员因燃料不足在中国迫降,中国军民成功搭救了他们,却在日军随后的报复中不幸遇难。这段历史深深震撼了奥古斯特,决意将这件原本鲜为人知的历史搬上银幕。

  “我希望通过这个故事说明,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和文化,但人性中关于爱的东西是相通的,爱能帮我们消除差异,建立心灵的连结。”奥古斯特说,真实事件里本没有爱情元素,但他想让故事更加私人化,便虚构了中国女性与美国军人这样一对极富戏剧冲突感的情感关系。

  刘亦菲这回来了一次大颠覆,在片中饰演带着女儿守寡的农村妇女英子。在刘亦菲看来,英子是一个特别朴实无华的女性,话非常少,但她是一个象征,代表中国人人性深处最本真的大爱。

  在拍摄过程中,奥古斯特一直称呼刘亦菲的小名“茜茜”,他帮助刘亦菲在实拍前了解、走进角色,研究每场戏英子的心理状态。因此,当刘亦菲到达片场时,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这时我们之间已经不用说很多话了,只要先排练几遍,就可以实拍。如果感觉对,我不会过多干扰她,如果需要调整,我会再跟她沟通。” 对于这次拍摄,奥古斯特非常满意,他表示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最美丽的一次拍摄”。

  作为一位不会说汉语、此前对中国了解甚少的外国导演,比利·奥古斯特坦言,他一开始也担心自己能否驾驭好这一陌生题材。为此,他和来自南非的编剧多次来中国体验生活,还阅读了大量有关“二战”历史、中国农村状况的书籍、论文,找历史学家、民俗学家提前了解文化背景。片中有一幕英子纺丝线的场景让许多观众感到惊艳,这一设计便是奥古斯特的主意。他希望将英子的独立与勤劳视觉化,得知当时农村妇女日常会从事纺织这一背景知识后,便将这一场景加入了电影。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