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7技行天下》今晚开播 讲述中国“新工匠”的热血成长故事

2017年11月16日08:37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技行天下》今晚开播 讲述中国“新工匠”的热血成长故事

  

  “他们是世界之巅的探索者,无数个日夜艰苦奋战,只为登顶技能界的奥林匹克;他们是薪火相传的守望者,现代理念碰撞传统工艺,为文化基因注入时代新光。”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技行天下》栏目又迎来新的一季。

  六集系列纪录片《2017技行天下》将于今晚(11月16日)起逢周四22:15在广东卫视播出,为观众讲述中国“新工匠”的热血成长故事。据知,本季纪录片拍摄前后历时半年,拍摄组的足迹遍布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洛阳、佛山等地,用心记录了那些奋斗在技能一线的“超级英雄”。

  聚焦各行各业追梦者的技能人生

  广东卫视《技行天下》栏目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经迈进了第6个年头。2016年,栏目开始转型,从“真人秀”跨界“纪录片”,通过镜头展现广东技能人才的耀眼风采。相比于去年以人物为串联线索,最新一季《2017技行天下》则以事业发展为线,聚焦各行各业追梦者的技能人生。

  6集节目中,分别呈现了“腾跃发展的开拓者”、“交通设施的守护者”、“薪火相传的守望者”、“世界之巅的探索者”。本季节目首次远赴海外,拍摄纪录广东技能新秀选拔、备战和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过程。同时,节目组也将镜头对准了企业创新人才和传统手工艺匠人。节目将突显创新型技能人才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和价值;传统手工艺方面,节目也是突破常规,展现新一辈技能人才如何让时代精神与传统文化完美交融。

  另外,新一季节目的另一个重要主题,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过程当中,关注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智造两个层面上涌现出的技能人才。节目先把视角瞄准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当中为这项超级工程贡献力量的技能人才,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起点。之后又把视角投向在南粤大地上涌现的创新开拓者、智造先行者,这些技能人才用他们的勇气与智慧,为中国制造转型中国智造燃起星星之火。节目监制兼总导演周炜介绍说,新一季的《技行天下》饱含科技之美又不失人文情怀,“我们致力于弘扬工匠精神,重拾工匠心,重塑匠人魂。”

  首次尝试自述方式讲述感人故事

  本季节目中,“世界之巅的探索者”涵盖了3集内容,全方位记录广东团队“进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全过程。摄制团队跨越12000多公里直击大赛全过程:开幕式上,耀眼的“中国红”从台上蔓延到台下;4天的赛程中,52位技能新秀在国际赛场尽显傲人风采,摄制组也将来自中国的52名“新工匠”拿下金牌榜首位的历史时刻记录了下来。对于这3集的“90后”导演万佳和樊晓丹来说,这也是她们首次以纪录片的视角,为观众呈现国际大赛中的精彩故事。万佳介绍说,本季纪录片首次尝试自述方式,主人公将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讲述参赛的心路历程和感人故事。而纪录对象也不仅仅局限在参赛拿奖的选手,更放大到了一些为选手提供帮助的人,包括教练、心理辅导老师等。“这期节目最大的突破,就是从不同的侧面着手,像多棱镜一样,反映世赛中广东选手的整体状况。”万佳说。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季《技行天下》的摄制团队充满青春朝气,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90后”,年轻化的摄制团队也给传统题材的节目注入创新的血液。万佳告诉记者,在节目中,摄制组不仅通过电影化的叙述手法,增加精致唯美的意境镜头和俏皮的定格动画增加节目可看性,还加入很多人文元素让节目变得温情,让人物故事更生动富有感染力。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