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话剧《谷文昌》搬上荧屏 主演刘佩琦出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2017年11月16日15:3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话把话剧《谷文昌》搬上荧屏

  今年3月,中国国家话剧院推出了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话剧《谷文昌》;昨日,以国家话剧院话剧《谷文昌》为基础,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博信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国话影视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出品,瑞乾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视连续剧《谷文昌》开机新闻发布会在横店影视城举行。谷文昌的子女们和该剧导演黄克敏及主演刘佩琦、刘晶晶、奚美娟、雷恪生等都到场出席。

  现场

  主演刘佩琦出任

  临时党支部书记

  昨日,记者赶到横店影视城电视剧《谷文昌》拍摄现场,看到剧组正在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主演谷文昌的刘佩琦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剧组成员表示,“电视剧的拍摄过程,也是对全剧组共产党员、演职人员一次重要的精神洗礼。”

  谷文昌是当代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他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卓越功勋。解放军南下时,他随大军南下,加入到解放福建的战斗中。新中国成立后,谷文昌服从组织安排,留在福建东山工作。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艰苦,实事求是,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他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敬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七次高度赞扬谷文昌同志,称之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典范,并亲自撰文称赞他“在老百姓心目中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因此,昨天的电视剧《谷文昌》发布会,不同于大多数影视剧发布会,更像是一场充满浓浓深情的特殊仪式。谷文昌的子女谷豫闽、谷豫东、谷哲慧、谷哲芬、谷哲英和生前警卫员朱财茂以及“谷文昌精神”研究专家吴玉辉、杨轶琴,都被邀请上台,从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手中接过“《谷文昌》电视剧顾问”的聘书。这聘书是深情的重托,也是沉甸甸的责任。

  周予援院长对此表示:“谷文昌是当代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生动形象,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活楷模。从话剧《谷文昌》到电视剧《谷文昌》,国家话剧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文艺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我们要以崇敬之心演英雄,以挚爱之心为人民,力争把话剧《谷文昌》和电视剧《谷文昌》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中感受到不变的初心和世间的大道。”

  访谈

  “能参加这个剧组非常荣幸,真的是受教育”

  电视剧《谷文昌》的演员阵容也是群星闪耀。刘佩琦饰演谷文昌,在话剧《谷文昌》中就有精彩表现的刘晶晶,此次依然饰演谷文昌妻子史英萍。此外,电视剧云集了雷恪生、奚美娟、韩童生、薛山、程昱、刘威、张喜前、张岩等众多优秀演员。总导演是吴子牛,导演黄克敏,香港导演叶伟民任监制,青年编剧谈锐撰写剧本,蒋国权任剪辑指导,话剧《谷文昌》导演白皓天出任制片人,为电视剧保驾护航。

  导演黄克敏第一次到东山采风时,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从一片黄沙到漫天绿洲,只有亲眼所见才能感受到谷书记的艰难与伟大。投入感情才能拍出富有感情的作品,黄导说:“剧中,无论是镜头运用、现场调度还是演员的刻画,我们都最大程度地还原真实,用细腻而生活化的细节反映人物的内心状态,让作品接地气。”

  作为电视剧《谷文昌》的主演,刘佩琦与这部作品有着不解之缘。话剧《谷文昌》首演时,当时在现场看戏的刘佩琦曾在台下几次落泪。话剧《谷文昌》演出期间,演员郭江喜在演出中意外受伤,忍痛坚持演出三场后无法继续登台,刘佩琦临危受命,成功救场。此次为了拍摄电视剧《谷文昌》,刘佩琦推掉了其他影视剧,全心投入创作。

  发布会现场,刘佩琦深情地说:“我们已经工作二十多天了,整个剧组的创作激情和工作态度都让人心里产生敬畏感!大家心里都有一个情结,要同心同力把这部作品拍好演好,给观众们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我们的决心,也是我们的愿望。”

  刘佩琦还希望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去呼唤年轻人关注新中国历史,去了解为新中国建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人,他说:“面对当前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国家话剧院要有文化责任和担当,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我这次要把谷文昌演成一个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干部。让主旋律题材的人物形象鲜活生动,非常具有可看性。”

  饰演谷文昌妻子史英萍的国话青年演员刘晶晶表示:“作为国家话剧院的一员,能够参与到这部电视剧,能够和这么多优秀的艺术家合作,倍感荣幸。我将以一颗国话心,继续努力。”

  著名演员奚美娟,此次在电视剧《谷文昌》中扮演谷文昌的岳母,她说自己和这部作品结缘已久:“1987年,30年前,上海电影制片厂曾经拍摄过一部四集电视连续剧《谷文昌》,我在剧中扮演谷文昌的妻子史英萍,演孩子们的妈妈。当时是在东山实景拍摄的。昨天晚上,我在这里见到谷文昌书记的五个子女,他们都认出了我,说我当时去过他们家。我非常感慨。30年后,没想到我又来演他们的姥姥了。我很感谢国家话剧院,能够邀请我来参加《谷文昌》这个剧组。”

  老艺术家雷恪生来到剧组之前,并不知道自己扮演什么角色,但是因为听到是要拍摄《谷文昌》,就二话不说地来了。他说:“话剧《谷文昌》的导演白皓天叫我来横店,我一听,脑袋都大了,因为我来过太多次了!但他一说是参加《谷文昌》的发布会,我说,那我来吧!到了这以后,导演对我说,‘你演老村长吧!’我说:‘好,演老村长我也高兴!’虽然我已经演过无数次各种村长了,但我这次不但要演,而且一定要演好!因为谷文昌精神要继承,要发扬!我能参加《谷文昌》这个剧组非常荣幸,真的是受教育。我学习,我感动,我光荣。”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