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名家非遗共话“驼铃古道”未来

2017年11月17日13:5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由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北京石泰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之模式口历史文化保护区系列文化活动近日在承恩寺和法海寺森林公园相继展开,名家论坛与非遗文化展轮番上演,“驼铃古道”模式口鼎力打造历史文化保护区知名品牌。

模式口作为石景山区唯一的历史文化保护区,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记忆:始于西周,曾是兵家必争之地;闻名于明清,是京都通往塞外的驼铃古道;熟知于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就是从模式口走出来的。模式口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核心,是春秋以来京西完整历史的见证,在古代,这里酒肆客栈林立,驼队川流不息,叫卖声、驼铃声不绝于耳,甚是热闹,是商贾云集之所。直到近代,随着公路铁路的兴建,它才渐渐被人们忘却而冷清下来,这个饱经沧桑的古镇,2018年将迎来整体保护与复兴。石景山区正是顺乘北京建设西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大势,以及模式口进行文化保护区修缮改造的良好时机,模式口历史文化保护区系列文化活动应运而生。

模式口历史文化保护区系列文化活动,作为打造模式口历史文化保护区知名品牌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主要由“京西论道·名家论坛”和“荟萃经典·非遗传承”两部分构成,目的是要通过非遗表演与名家论坛这两种形式,盘活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文化资源,打造模式口历史文化保护区知名品牌,让模式口街区的民俗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重新走回大众的视线,努力成为古老街区与现代文明融合发展的完美典范。

其中,“京西论道·名家论坛”在北京电视台主持人阿龙的主持下,民俗专家王作楫老师和模式口名人陈国华、门学文、包世薛等共同在承恩寺内展开了一场以“模式口民俗文化历史与传承”为主要内容的精彩论坛。论坛从模式口的“传统与现代”和模式口的“历史与未来”这两个议题展开了讨论,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模式口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以及未来发展,使模式口蕴涵的深厚文化底蕴得到了大力发掘和充分认知。

而以“荟萃经典·非遗传承”为主题的非遗传承展则在法海寺森林公园举行。该展集中展示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丰富的文化遗产,汇聚了石景山、门头沟、大兴、海淀等区的非遗项目,通过互动与展示相互结合,动态与静态互相呼应,既融进了北京的一些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又纳入了一些非遗文化展演,大大增加了非遗传承的乐趣与韵味。

(责编:汤诗瑶、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