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非遗技艺能否焕发新生?

2017年11月29日16:23 | 来源:西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遗技艺能否焕发新生?

  承载岁月的非遗老手艺,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与它们密切相关的关键词却是:濒临失传、保护、坚守。然而,非遗技艺和守护的匠人,最近却以纪录片的形式“火”了起来。10月《寻找手艺》上线,一个月网络播放量破200万,豆瓣评分8.8;11月《百心百匠》在湖南卫视播出,首期李亚鹏到西安学习古法造纸,网络点击量几天近500万。从去年到今年,《我在故宫修文物》《了不起的匠人》《本草中国》《手造中国》……非遗技艺纪录片一部接一部,口碑和热度不减。在非遗专家眼中,这是一个好现象,有助于让大众重拾文化自信、寻根传统文化。另一方面,非遗的宝库远不止技艺类,需要以更深入的方式记录并广而告之。

  老手艺纪录片“应接不暇”

  《百心百匠》是最近播放的老手艺纪录片,以明星探寻学艺的方式,打开非遗技艺的神秘大门。11月播出第一期——李亚鹏到西安学古法造纸,周至起良村的蔡侯纸博物馆是主要取景地。起良造纸技艺是省级非遗,从明代开始,村里90%的人都以构树皮造蔡侯纸为生。

  纪录片有制作周期,这期节目实际是去年夏天拍摄的。“近两年接待了至少七八个拍摄团队。”恢复起良造纸技艺的刘晓东说起来如数家珍:BBC纪录片《丝绸之路》(中国段)、安徽卫视的《百家姓》、陕西卫视《丝路有你》、湖南卫视《百心百匠》已播放,还有《印象中国》《不要叫我匠人》。“还有央视财经频道、天津卫视、湖北卫视等,有的栏目名我记不清了。”

  古法造纸非遗技艺“入镜”如此多的纪录片和专题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非遗技艺已经成为纪录片的热门题材。这类纪录片有的针对性强,比如《我在故宫修文物》针对故宫手艺人,《本草中国》针对中医药传承人,《手造中国》针对景德镇瓷器制作;有的则有一个相对宽泛的老手艺老匠人主题,比如《了不起的匠人》《寻找手艺》《百心百匠》等。这类纪录片人文主题类似,但表达方式千姿百态,都能带给观众一种走近非遗的感受。

  希望能展示出非遗的“魂”

  “纪录片的拍摄,是非遗保护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陕西省艺术馆副研究员、民间美术专家李红军告诉记者,这么多非遗纪录片出现,对于宣传普及非遗有积极促进作用;其实,业内对非遗的保护也有抢救性纪录片。他希望非遗纪录片不是浅尝辄止,应更深入让大家了解非遗的“魂”。

  “无论是非遗栏目还是纪录片,都在对大众起到一个宣传普及非遗的作用。这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民俗文化重建起着重要作用。”李红军说,纪录片表达形式应和民俗、历史结合起来,拍出它的功能和地位,以及精神上的一种不可或缺。因为传统非遗是能带给人们幸福感的,无论是传统技艺还是民俗活动,都是在追求精神上的饱满。

  非遗是一个大的门类,技艺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传统戏曲、传统美术、传统武术、传统医药等等。李红军告诉记者,一些地方小戏衰落得很厉害,比如皮影戏、木偶戏等。“以前一个县有几十个皮影戏团,现在只有偏远的地方有需求。”他说,一个地方小戏本来有一两百个本子,但随着需求的减少就越演越少,传承下来得太少了,抢救和记录就非常迫切。

  “它们在慢慢逝去,我觉得抢救和记录时就要整本整本戏去拍,再过很多年会非常有价值。”他提到,这种记录是一种固守家底的前瞻性行动。所以,他觉得无论是网络上、电视上播出的纪录片,还是抢救性的纪录片,都应该更多一些、再多一些。

  让老匠人获得尊重并融入社会

  “我国传统工艺门类众多,涵盖衣食住行,遍布各族各地,既承载了传统文化的精神,又是重要的就业领域。”著名非遗专家傅功振认为,数字化保护是国家非遗保护的浩大工程,纪录片应多多益善。它会改变人们对非遗技艺的认知,也会帮助非遗匠人获得尊重感,并带动非遗融入当下社会。

  “像《百心百匠》《寻找手艺》《了不起的匠人》这几部纪录片很感人,值得点赞!”他认为,非遗纪录片不是多了,而是刚刚才起步;非遗纪录片的多方位展示,顺应了现在非遗动态保护的趋势。

  “过去提保护,强调必须原生态保护,忽视了动态性保护、生产性保护、创造性保护。”傅功振告诉记者,如今提到非遗保护、传统手工技艺首先是遗产,但不能当作遗产而保存起来。“需要动态保护,生产性、创造性保护。说到底就是要适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地传承保护。”他认为,老手艺纪录片之所以受社会认可尤其受年轻人青睐,是因为不仅展示了名不见经传的匠人、手工技艺,还使人感受到了他们神奇的巧手与独具创造性的智慧思考。

  “我看到有的纪录片是亲身体验非遗,感到很欣慰。这说明非遗已开始彰显它们的生命力。”傅功振认为,纪录片展现当代匠人精神;传达的传承与保护中华传统文化,对非遗技艺、老艺人是一种莫大的尊重和肯定。“目前更重要的,是想办法让从业者把传统技法作为生计以外还能获得尊重和成就感。”他认为,这样才能让年轻一辈真正发自内心地去接受匠人的社会角色,并乐在其中。

  如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已成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基本指南。傅功振认为,非遗与时代接轨,进行创造性转换和发展,这个与时俱进的姿态,给以后的非遗纪录片提供了更大的表达空间。

  相关链接

  非遗保护之路今满12载

  按照申报类别区分,非遗可以分为十大类型,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戏剧、传统舞蹈、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民间信仰、传统体育、传统医药、传统礼仪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概念进入中国,要从2006年开始算起,保护之路也从那时算起,走了整整12年。

  200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生效;这一年,中国文化遗产日设立,国家、省、市、区县四个层面全面开启非遗探寻和保护之路。12年来,非遗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发现各地的非遗资源非常丰富。放眼三秦大地,目前我省非遗中的西安鼓乐、中国剪纸、华县皮影戏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家级非遗项目70多个,省级非遗项目有500多个,每个项目都有传承保护。

  我省各地市相继建立了区县级项目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名录,从而形成国家、省、市、区县四级名录体系。据悉,目前全省已建立四级代表作名录,并采取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数字化保护、整体性保护等不同的方式方法,深入推进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创新。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