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传媒蓝皮书》发布 新闻出版广电业凸显六大亮点

2017年11月29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由北京市新闻出版研究中心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发展报告(2016—2017)》(又名《北京传媒蓝皮书》)在京发布。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卞建国代表蓝皮书课题组发布了2016—2017年北京新闻出版广电业发展亮点及趋势。“2016年,北京新闻出版广电业积极贯彻中央要求,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北京地区新闻出版广电业全年总营收2621.87亿元,较上年增长8.61%。”卞建国说。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业快速增长,继续领先全国,体现出六大亮点:一是切实提高新闻舆论“四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主动权;二是引领内容发展潮流,精品力作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三是公共文化服务政策加速落地,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四是产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园区、基地示范作用明显;五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产业融合向纵深发展;六是充分发挥政策引导、节展平台作用,“走出去”方式、方法不断创新。

根据目前国内国际整体发展态势和北京自身的优势及特征,未来北京新闻出版广电业发展呈现以下四大趋势:首都功能定位、城市副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大的背景形势将对产业布局产生深远影响;优质内容资源越来越彰显出强劲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主旋律作品将绽放光彩;创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将继续推进行业的创新、发展与融合。

《北京传媒蓝皮书》由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案例)和附录(大事记)构成。其中,总报告统领全书,呈现北京新闻出版广电行业在2016年的发展概况和新情况、新亮点,对2017年乃至今后几年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并提出推进北京新闻出版广电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分报告盘点了2016年首都图书(进出口贸易)、期刊、报纸、数字出版(音像电子)、印刷、发行、广播、电影、电视、视听新媒体和广电技术等细分领域的发展情况和行业热点,探讨各领域今后的发展态势,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专题报告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行业热点,对行业难题和创新案例进行深入研究和剖析,力争提出可供业界参考的对策和建议。专题报告涵盖首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法治建设、产业政策扶持政策、“走出去”、北京阅读季、民营书业发展、视听新媒体等内容。

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们结合《北京传媒蓝皮书》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交流研讨并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认真分析和把握首都新闻出版广电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引领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在首都新闻出版广电行业形成生动实践。(赵博熙)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