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厦门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30载:以学科建设视角探视其特色

2017年11月30日08: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厦门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30载:以学科建设视角探视其特色

  中新网厦门11月29日电 (记者 杨伏山)历时两天的第十二届东南亚华文文学研讨会暨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三十周年论坛,29日在厦门落下帷幕。至此,以厦门大学中文系学者为核心的厦门地区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已届满30年,在长年的研究中,始终注重从学科建设的视角探视东南亚华文文学特色。

  本届研讨会组委会顾问、厦门市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厦大中文系教授庄钟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新时代呼唤新使命,如何把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引向深入?首先,应把继续探讨“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华文文学发展的关系作为研究重点;其次,应从文化特别是中华文化角度,探视东南亚文学独特价值;再次,对多年来建设东南亚华文文学学科历程进行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择优而行。

  本届研讨会包含两大议题,其中之一就是“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华文文学发展的历程及特点”,与会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东南亚华文文学的发展、变换及动向、三十年来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述评、东南亚华文文学中的文学语言特色、中华文化与东南亚华文文化的关系以及“华语语系文学”与文化自信关系等角度展开具体研讨。

  该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郑楚认为,加强对一带一路与东南亚华文文学发展之关系的探讨是新时代把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引向深入的重要渠道之一。研究者既要理解两者的关系,又要看到隐藏其中的复杂性,这样才能掌握经济、政治与文学的关系和规律。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杨松年表示,“一带一路”,文化是一种重要构成,文学是文化的一环。研究东南亚华文文学,有必从源头探视东南亚生生不息地发展过程。从文学的源与流的关系看,有必要反思固有的研究模式。

  菲律宾华文作协副主席柯清淡称,我们扫视明代的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主要停留在物质层面的交流,文化的交往不多。东南亚华文文学在东南亚繁衍和积淀,经历了艰难的历程,这是中国与东南亚文化往来中重要一环,不过,也只是在华人中传播,而且影响有限,这很需要各方包括学者合力推进。

  在他看来,“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一个良好契机,文学和文化交流大有作为。

  对此,厦门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郑学檬也持同样的看法。他说,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厦门大学和厦门市是最早开展、也是最坚持的一支力量,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也面临研究经费的难题。从目前国家在科研上的重视与投入看,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的学科建设应该有更大的空间和机遇。

  由厦门市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会、厦大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中心、厦大南洋研究院、厦大中文系、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和泰华作家协会等联袂主办的本届研讨会,共有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文莱、缅甸、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海内外知名作家、学者、专家120余人参会,其中有不少人是第一次参会,为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界增添许多新生力量。

  厦门地区的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有着深厚的学养背景。上世纪八十年代,东南亚各国经济迅速发展,厦门大学与海内外专家学者为适应东南亚社会经济的进步,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专注于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并在学科建设上做出独特贡献,如确立研究方向、为学生开设课程、培养本科、硕士和博士,编辑出版研究期刊论著等。1994年始办的东南亚华文文学研讨会正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蜚声东南亚。(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