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 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国博开幕

2017年12月01日10:4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11月30日下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李可染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墨天神境·李可染最后十年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西大厅开幕。

李可染是二十世纪中国艺术的巨匠,是文化和民族责任的自觉担当者。今年是李可染先生诞辰110周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艺术大师,主办方以“墨天神境”为题,精选其最后十年的精品力作,举办此次专题展览。

李可染经历了70多年的艺术生涯。他于上世纪50年代通过写生回归到水墨的创作,表现出了时代的意义;60年代中期之后的十年曲折时间里,笔墨和个人风格得以完善;72岁到82岁这最后十年,李可染先生将中国山水画引领到一种新的高度、新的境界,同时也挽回了晚清以来中国山水画发展的颓势。

此次展览展出至2018年1月3日,共展出李可染先生1979至1989年间创作的绘画及书法作品162幅。展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展出绘画作品68幅,其中包括李可染先生晚年集其大成的山水画创作,富有童趣的牧童与牛题材,以及少量人物画。第二部分展出书法作品94幅,这是迄今为止可染先生书法的最大规模集中展示。展览还等比例复原了可染先生晚年三里河寓所的画室——师牛堂。

在开幕式上,李可染家属将李可染先生晚年重要的书法作品《书文天祥〈戏马台诗〉》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收藏,体现了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衷心爱国的情怀。(陈珂)

(责编:韦衍行、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