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老河长”张建庭:运河保护利用需早决策早规划早行动

2017年12月03日09: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老河长”张建庭:运河保护利用需早决策早规划早行动

“老河长”张建庭:运河保护利用需早决策早规划早行动

  旅游和风景园林专家、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原河长张建庭。 王远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日电(严格 宋唯岚)作为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中国大运河是中国国家文化名片和世界文化遗产。2日,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运河城市杭州开幕。对于这部中国的“大地史诗”,旅游和风景园林专家、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原河长张建庭认为,近年来,杭州坚持对运河的保护和利用,早决策、早规划、早行动,完整地展现了运河原汁原味的历史文化风貌。

  “运河见证着杭州的成长与变迁,奠定了城市格局,拓展了城市地域,繁荣了城市经济,丰富了城市文化。”张建庭表示,大运河凝聚了诸多领域的宝贵信息,尤其是文化作为大运河的灵魂,更是需要加以保护和利用。

  “有效保护是积极利用的前提。”张建庭表示,对于大运河,第一位一定是保护。如果没有保护,利用和传承便没有根基,因此一定要做到早决策、早规划、早行动。

  从2000年起,杭州对于运河的保护便已提上日程,2013年,杭州更是在实施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工程中,进一步提出了“三大目标”,即“还河于民”“申报世遗”“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

  “目前杭州基本完成了‘还河于民’、‘申报世遗’等阶段性历史任务,为‘造世界级旅游产品’奠定了基础。”张建庭说。

  张建庭介绍,“还河于民”显著改善了民生。截至2016年底,杭州累计投资320亿元人民币,完成三大历史街区、富义仓、拱宸桥等一大批历史文脉点的保护整治,建设沿岸公园130万平方米和游步道23公里,治理和提升水质,实施河长负责制,基本贯通全线风景等,成为市民、游客十分喜爱的休闲健身、群众娱乐的公共文化休闲长廊。而在2014年,运河申遗成功,打响了品牌,提高了影响力,为世界了解大运河、了解杭州和沿岸城市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这三大工程是对运河保护和利用最佳生动实践。”张建庭说,在这两者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发掘大运河的文化内涵,形成文旅融合区。

  “运河还没有真正成为世界级旅游产品,还在不断地努力的打造过程中,下一步就是要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化。”张建庭说。

  据悉,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杭州市运河集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执行,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杭州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支持,该论坛旨在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地探讨大运河文化带的构建,共同推动大运河的可持续发展。(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