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产业联盟成立 :共同承担保护使命

2017年12月03日09: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产业联盟成立 :共同承担保护使命

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产业联盟成立:共同承担保护使命

  杭州市运河集团党委副书记章维明 王远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日电(见习记者 吴平)中国大运河是中华民族流动的文化,是全方位展示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和现代成就的主要载体。2日,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浙江杭州开幕,论坛上,在北京、杭州、宁波、绍兴以及苏州等城市的倡议下,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产业联盟成立。?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构建”为主题,邀请来自国内外运河研究专家和中国大运河沿岸城市代表梳理大运河文化发展脉络,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地探讨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开发,共同推动大运河的可持续发展。

  “今天,来自相关国家部委、沿线城市的政府代表、行业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国大运河,将其打造成为展示中华文明的金名片。”

  在会上,杭州市运河集团党委副书记章维明宣读倡议书时说,倡议成立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产业联盟,通过有效的联盟机制,凝聚政府、产业界、金融界、学术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与合力,互通有无,共同承担起保护和利用运河历史文化遗产的使命,共同培育推进运河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倡议书中强调需要相关城市共同树立保护优先理念,全面加强大运河保护与管理;共同探索产业发展模式,以大运河的发展利用促进保护;共同动员社会力量资源,广泛汇聚大运河保护和发展的磅礴力量。

  其中,在共同探索产业发展模式方面,章维明在宣读倡议书时说,促进资本关注和解决保护开发融资和发展瓶颈,聚合优质资源,探索共同成立产业基金等多样化融资新模式,推动运河治理、运河城市治理及相关领域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技术、标准、信息共享等公共平台,鼓励联盟成员共同探索发展前沿,共享创新成果,实现融合发展。

  据悉,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执行,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杭州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支持。(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