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平遥古城申遗成功20周年 聚焦世界文保“样本”

2017年12月04日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平遥古城申遗成功20周年 聚焦世界文保“样本”

平遥古城申遗成功20周年聚焦世界文保“样本”

  会议现场。 胡健 摄

  中新网平遥12月3日电 (记者 宋立超胡健)3日,平遥古城申遗成功二十周年纪念仪式在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举行。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世界遗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方面的专家学者、世界文化遗产地代表等数百人齐聚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被誉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1997年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21届大会决定将平遥古城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将之视为研究中国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和宗教发展的实物标本,平遥古城也成为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数十年来,中国对那些独一无二的多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给予了很高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与培训中心代表西蒙尼·里卡在当日的致辞中说,“平遥古城在高端文物保护的定义和管理标准方面始终起着重要作用,并成为中国和世界各国文物保护管理方面的典范。”

  “20年来,平遥人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世界文化遗产品牌,秉承‘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的理念。”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勇说,未来,平遥县还要担负起保护与传承的责任。

  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表示,20年来,平遥完成了由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城向世界知名旅游胜地的华丽转身,期间既保护了世界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又保证了世界遗产的活力和文化传承,还兼顾了旅游开发和民生改善,成为了一座名副其实的“活着的古城”。

  在启动仪式上,当地学生代表集体诵读了“平遥古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倡议书--古城保护·薪火相传”,号召社会各界关注古城的保护与传承工作。据介绍,平遥县官方还将举行一系列相关纪念活动。(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