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委副书记程强:切实提升妈祖文化论坛的质量和效果

程强

2017年12月07日15:20  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妈祖文化的发祥地,莆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妈祖文化事业,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弘扬妈祖文化,讲好妈祖故事,扩大妈祖文化影响力,着力打造妈祖文化国际品牌,加快创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继去年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成功举办之后,又先后举办了人民网“妈祖文化与海洋文明”五大洲网络连线直播活动,“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暨中马、中新妈祖文化活动,湄洲妈祖巡游台湾、广东,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等影响较大的活动,为海峡两岸、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众搭建民心相通之桥,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时代,赋予妈祖文化新内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大家共同携手,谱写新时代弘扬妈祖文化的新篇章——

既要总结妈祖文化传颂千百年来的历史作用,更要探索提升新时代妈祖文化的对外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拓展延伸,妈祖文化成为全球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期间,莆田市组织举办了一系列相关活动,让与会来宾更深入了解妈祖的感人事迹,领略妈祖文化的独特魅力。新时代、新机遇,更要运用好世界妈祖文化论坛这个国际性平台,着力打响妈祖文化国际品牌。继续深化妈祖文化对外交流活动,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情感交融。创立全球妈祖文化传播体系,运用新语言、新方式阐释好妈祖文化,讲好妈祖故事,增强妈祖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既要总结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涵,更要探索推动妈祖文化与经贸合作、文创产品、旅游业态等的深度融合。妈祖文化具有亲民性、包容性、广泛性、和平性等文化特征,深深植入千千万万华人华侨的文化基因。本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首次推出了“一带一路”经贸活动,打造精品展示、产品交易、项目合作的国际平台,进一步提升了莆田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水平。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更要通过发挥妈祖文化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城市合作,努力拓展海外市场,促进基础设施、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再上新台阶。

既要总结海内外华人华侨对妈祖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情感认知、认同,更要探索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妈祖文化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起点之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全球60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中,具有深厚的情感认知和文化认同。本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现场视频连线来自五大洲6个国家的不同族群代表,共话妈祖文化,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新时代,我们更要注重研究和弘扬妈祖文化,使之成为海外华人华侨新生代认知、亲近祖国的重要窗口。探索更加广泛深入的人文交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民族文化认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优秀传统文化重要代表的妈祖文化,必将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领域,焕发出新的光彩。 (作者为中共莆田市委副书记)

(责编:汤诗瑶、黄维)

推荐阅读

喜迎十九大,听这19位名家的文艺"初心"
广大文艺工作者们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动,开启了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旅程。五年来,一批文艺名家做客人民网,聊创作心路,话人生感悟。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喜迎十九大,听这19位名家的文艺"初心" 广大文艺工作者们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动,开启了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旅程。五年来,一批文艺名家做客人民网,聊创作心路,话人生感悟。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这五年,这些好节目被人民日报点名表扬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电视文艺和网络视听文艺也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发展道路。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这五年,这些好节目被人民日报点名表扬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电视文艺和网络视听文艺也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发展道路。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