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艺术收藏

“云南丽江纳西族百卷东巴经手抄本”捐赠国博

2017年12月07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云南省丽江市委市政府日前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云南丽江纳西族一百五十卷东巴经手抄本》及《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100卷)。

纳西族东巴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经历了千余年的沉淀,保留了人类远古文明的完整形态和大量早期人类文化遗存,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2003年8月,东巴古籍文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云南丽江纳西族一百五十卷东巴经手抄本》主要以被列入世界记忆遗产的《纳西东巴古籍译注全集》(100卷)为蓝本,并在此基础上收录了部分近年来新收集整理的东巴经卷,其内容囊括了滇川两省纳西族地区的所有代表性东巴经籍,是研究古代纳西族乃至古代西南民族不可或缺的珍贵资料。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是“中国梦”的发源地,是国家的文化客厅,也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支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事业发展。《丽江纳西族一百五十卷东巴经手抄本》入藏国家博物馆,将丰富国家博物馆的馆藏,使更多人认识到纳西族东巴文化的重要价值,并将对纳西族东巴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起到历史性的积极作用。(陈珂)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