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国家宝藏》:“另类选秀”选出文化自信

2017年12月08日08: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另类选秀”选出文化自信

  也许一直鄙夷选秀类节目的你,最近也入了一个选秀的“坑”。

  选秀类综艺进入中国十几年了,一直被视为孩子和年轻人的游戏。看看也是,从最初的《超级女声》到第二个巅峰《中国好声音》,选手变了,形式变了,但内核却没有变,都是由对明星梦的追求这个内在动力来推动参与度和收视率,喧哗过后往往是一地鸡毛。刚刚在央视登场的探索类文博节目《国家宝藏》,可以说是一种“另类选秀”节目,只不过它打破了观众的年龄界限,以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来拉动收视,第一期节目就获得压倒性胜利,成为少见的高含金量“网红”。

  《国家宝藏》将从全国九大博物馆推荐的宝物中各甄选一件,参与最后在故宫举行的“国家宝藏”特展。以往的选秀以明星光环为饵,带动参与者和观众向前奔跑,而在这个节目里所谓的大展其实只是一个无需到达的终点,重点是在这个所谓的甄选过程中让人们了解珍藏在各大博物馆中的镇馆之宝,继而通过这些宝物去了解中国文化和历史。第一集节目中的《千里江山图》激起国人自豪感,“各种釉彩大瓶”让人了解中国传承已久的工匠精神,石鼓则展示中国文化在历史长河中变幻的一个瞬间……可以说这是一部披着综艺外衣的爱国励志大片。

  “爱国”是一种激荡心怀的情感,但“国”很难真实地可触可摸,它不是一块土地、一棵树木所能代表的。而这个节目聪明地以一件件国宝来承载中国的文化、历史、风物,让观众知道《千里江山图》中所用的颜料与在它300年后诞生的《蒙娜丽莎》所用的颜料一样,让你对先辈的智慧有了更真切的感受,让不那么具体的“国”有了具体的载体,让观众可以感受到国的温度,激荡爱国的情怀。

  从《超级女声》到《国家宝藏》,是中国综艺节目变迁最生动的记录,也是观众对“真”的需求催生的变化。在这之前许多年我们的综艺节目中也有“真”的概念,但很多时候是在表演“真”,比如《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在炫目的形式之外都有戏太多之嫌。最近火爆的《演员的诞生》,正是因为让观众看到了明星们相对真实的演技,而有了不少拥趸。《国家宝藏》在呈现形式上并不完美,但那些真实的国宝和它们背后的传奇大戏已经抵消了形式上的不完美,这种无懈可击的“真”是任何表演“真”的综艺节目无法比拟的。

  从《超级女声》到《国家宝藏》,综艺节目从喧哗到厚重,其实质是大国崛起概念下观众的内在文化审美需求。从纯娱乐到对文化、历史的追问、探索,这是一个国家发展过程中,国民精神需求必然出现的变化,把握住了这个机会你就能成功。

  《国家宝藏》第一集中说乾隆有种“迷之自信”,有时候我们对自己的文化有一点这样的“迷之自信”,大概不仅能打造“各种釉彩大瓶”,也能凭借这种文化打底走得更远。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