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湖南大学纪念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

2017年12月09日10: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大学纪念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

湖南大学纪念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

  湖南大学举行“时务学堂与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研讨会。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长沙12月8日电 (王昊昊)湖南大学8日举行“时务学堂与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研讨会,纪念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

  时务学堂是清末维新运动期间湖南创办的第一所近代新式学堂,1897年由岳麓书院山长王先谦领衔呈报立案后于长沙小东街创办,后更名为求实书院、湖南省城大学堂,1903年与改制后的岳麓书院合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

  120年前,作为旧式书院制度向新式学堂制度转变的开端,时务学堂拉开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序幕。

  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桑兵认为,时务学堂为中国高等教育近代转型作出了成功探索,将中国传统书院的人格教育与近代西方大学的知识教育结合,推进了近代中国政治改革和社会进步。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说,时务学堂在教育制度和教学方法上作了较为前卫的探索,比如在师资力量方面,很多教师都是学贯中西的大学者;在教学组织方面,时务学堂采用了当时颇为罕见和新潮的班级授课制。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说,一所大学是否一流,关键在于能否培养出一流的人才。120年前的时务学堂虽然从诞生到更名仅存在了一年,但培养出了蔡锷、范源濂、杨树达等一批杰出人才。

  他说,湖南大学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时务学堂优秀文化教育传统和办学精神,将学校发展与国家、社会发展结合,做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完)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